美濃二月戲 傳統伯公文化-伯公祭祀、放水燈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2 16:33:41

  客家傳統文化繽紛登場!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配合109年「美濃二月祭」,21日在美濃文創中心舉辦周邊系列活動,傳統文化中融合現代元素,不僅有客家傳統伯公祭儀,還加入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共同見證美濃傳統「伯公」信仰文化。
 
  「二月戲」為美濃獨特習俗,從清朝延續至今的傳統,每逢農曆二月,美濃大街小巷熱鬧不已,家家戶戶掃墓祭祖,各村莊也會聯合祭祀伯公,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更是表達對「伯公」的敬重,祭祀後會演戲酬神,家家戶戶相約看戲,成為美濃獨特的生活場景。隨著時代的變遷,休閒娛樂越來越多元,「二月戲」的舉辦重現了難得一見的客家傳統祭儀,讓老一輩的美濃人重溫舊時回憶,也讓新世代的年輕人能認識客家信仰文化。
 
  高雄市美濃區泰安里劉國松里長表示,每到二月戲的時候,當地福首就會到美濃各地,邀請伯公一起到庄裡看二月戲,村裡的居民也會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吃飯,一起熱鬧,家家戶戶都會非常熱鬧。福首也會到美濃溪畔祭祀河神、放水燈,祈求來往美濃溪的民眾渡船平安。每年二月戲的經費也是透過美濃16個里,二百多個伯公,由14位福首向里民募得,是美濃非常重要的節日,最熱鬧時滿坑滿都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