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二月戲 延續傳統有新意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1 23:03:21

  客家傳統文化繽紛登場!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配合109年「美濃二月祭」,21日在美濃文創中心舉辦周邊系列活動,傳統文化中融合現代元素,不僅有客家傳統伯公祭儀,還加入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共同見證美濃傳統「伯公」信仰文化。

  「二月戲」為美濃獨特習俗,每逢農曆二月,美濃大街小巷熱鬧不已,家家戶戶掃墓祭祖,各村莊也會聯合祭祀伯公,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更是表達對「伯公」的敬重,祭祀後會演戲酬神,家家戶戶相約看戲,成為美濃獨特的生活場景。隨著時代的變遷,休閒娛樂越來越多元,「二月戲」的舉辦重現了難得一見的客家傳統祭儀,讓老一輩的美濃人重溫舊時回憶,也讓新世代的年輕人能認識客家信仰文化。下午在美濃溪畔舉行祭祀活動,5點登場音樂會,舉辦扮仙、音樂會及客家大戲,活動相當精采。有在地客家社團一連串精彩的客家歌謠、八音等演出炒熱現場氣氛,客家傑出團隊「景勝戲劇團」則推出膾炙人口的客家經典大戲「家和萬事興」,劇情貼近家庭生活觸動人心,更融入伯公元素,受到鄉親的熱烈廻響,為了廣維多元族群一起參與,也在舞台旁設置字幕投影,營造友善的觀賞環境。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黃永卿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感謝各界的幫忙,還有這次多達19個里、伯公文化協會參與,才有今天的成效,也非常感謝韓市長以及中央客家委員會,在經費上給予支持。今年「二月戲」原本要盛大舉辦,但遇到新冠病毒的疫情,取消了三個部份,包括三百多桌的客家宴、創新的客家炫舞以及藍衫走街及宮廟遶境,等疫情過,有機會再舉辦。「二月戲」對於美濃文化傳承非常的重要,過去「二月戲」是過年後,美濃的大事情,家家戶戶掃墓祭祖,各村聯合祭祀伯公,祭祀完演大戲酬神,家家戶戶相約看戲。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規模都變小,透過擴大舉辦「二月戲」發揚客家文化,將客家傳統伯公文化傳承下去。

  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表示,美濃文風鼎盛,蘊含豐富的客家文化,「二月戲」傳承百餘年,成為美濃具有指標性的文化活動,也是表達對「伯公」的敬重,體現客家人飲水思源不忘本的精神。今年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透過多元繽紛的活動讓傳統文化更加精彩,也希望「伯公」庇佑守護所有高雄市民的健康,讓高雄更美更好。

  活動現場為因應新冠病毒防疫政策,主辦單位也呼籲民眾配戴口罩、勤洗手,也安排醫護人員及設置各項防疫措施,打造安全參與的環境,讓民眾安心欣賞各項演出。周邊系列活動「美濃湖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則持續展出至4月6日,每天下午5點30分至晚上10點30分亮燈,邀請民眾來美濃走走,欣賞美濃的美景與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