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牆補妝 夏興毋忘在莒成熱門景點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1 14:17:05

  【金門訊】金湖鎮夏興村內,最近因為金湖鎮公所重新粉刷一處牆上「毋忘在莒」精神標語,美照在網路流傳,成為最新打卡景點。金湖鎮長陳文顧表示,未來將繼續整理轄內相關文物,讓這些有豐富歷史記憶的景點,為金湖鎮觀光旅遊增添精彩。
 
  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大石碑,是金門著名的地標,但很少人知道位於金湖鎮夏興村莊內一處斑駁的牆上,也有題字「毋忘在莒」,最近因為夏興居民陳聯德提議整修,金湖鎮公所也立即雇工粉刷,煥然一新,過去斑駁的牆壁塗成潔白,「毋忘在莒」四個鮮紅大字,十分鮮明有朝氣,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吸引各地遊客入村遊覽,意外成為當地著名的打卡景點之一。
 
  身為夏興村民的退休校長陳為學回憶,金門駐軍在1964年11月20日發起「毋忘在莒」運動,這道「毋忘在莒」牆就是位於當年的部隊營區大門口,用以激勵官兵士氣,應該也是在那一年建築,至今已有56年的歷史。
 
  陳文顧表示,夏興早期也是一個駐軍單位繁多的地方,位於金門蜂腰附近,也是南海岸運補要點,附近有金門防衛指揮部以前重要設施,並且一度駐有傘兵一團,位於太武山要衝地帶,裝甲部隊也在此雲集,這個隱藏版「毋忘在莒」就在夏興舊萊爾富後方入口不遠處。
 
  陳文顧說,其實「毋忘在莒」這四個字,是先總統蔣公在太武山上親頒題字的「毋忘在莒」勒石,用這四個字來激勵戰地軍民,期勉效法戰國時代齊國田單以寡敵眾的精神,努力開創生機,警惕國軍,勿忘過去歷史教訓,以達保衛國土的使命。
 
  陳文顧回憶,自己早期也是在這當兵,回想起在空軍防砲部隊生活的點滴,並說明該精神堡壘設置從民國50年至今,歷經風吹雨淋,雖油漆有剝落情形,唯代表之意義與精神仍堅挺不移。
 
  早期在夏興當兵的居民陳聯德有感於這面「毋忘在莒」,對早期許多在這當兵的民眾,有特殊的革命情感以及意義,請鎮長協助粉刷,陳文顧特別指示團隊立即請廠商協助特別為這一面「毋忘在莒」重新粉刷完成,恢復原有風貌與氣勢,為金湖鎮著名打卡的地標之一,現在成為遊客們爭相合影之處。
 
  有遊客說,現在金門多了很多彩繪牆,雖然很美,但跟台灣越來越像,反而沒有特色,來這邊看到反共標語,覺得很有戰地氣息,只想拍照打卡留念,把屬於戰地的回憶帶回去。
當年曾在夏興服役的金湖鎮長陳文顧回憶,夏興早年是金門南海岸運補據點,又鎮守太武山核心要衝地帶,曾駐紮傘兵、裝甲、醫院和空軍防砲部隊,全盛時期曾有8個軍事單位,官兵多達數千人。
 
  陳文顧回憶,當年的夏興就像是「小西門町」,村莊短短一條街,有彈子房、理髮廳、澡堂、雜貨店等,一應俱全,每逢假日,到處都擠滿了阿兵哥,相當熱鬧。
 
  陳文顧表示,金湖鎮內有許多反共、精神標語,這些戰地遺跡一直是昔日官兵深刻的回憶,也是金門最具特色的觀光資源,鎮公所將在經費許可範圍內,會做更普遍性的調查和保存,也盼望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意見協力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