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數位教育平台 深化金門文化產業根基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1 14:13:44

  【金門訊】隨著疫情在歐美等國的擴散,近日全球也出現股市大跌的現象。由此看來,新冠肺炎所造成的經濟及社會衝擊不僅還會繼續,而且影響所及將遠遠超過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及2003年的SARS,因為此次的新冠疫情不單單已經是全球性的規模,它還深化了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緊張,並恐將引發全球政經秩序的重組與經濟的萎縮。在這場正在發生,並逐漸深化之地緣政經秩序的緊張,與產業結構的調整過程中,台灣處在一個相當尷尬的位置上,而金門更在此一位置的最前線,因而也就需要有相應的政策調整。強化數位教育平台、深化金門文化產業的根基,將是實際可行的方向。
 
  目前面對疫情的公衛策略,主要有兩種模式:其一是台灣的高強度圍堵措施,另一個也就是英國的群體免疫策略。前者係以「遏制」為主,這是因為台灣民眾的自覺性高,並有強大的醫療與公衛系統作為支持;而後者固然主因是由於醫療能力有限,但也希望透過民眾自身在感染病毒之後產生的抗體,來面對當下及未來流感化的新冠肺炎。英式的防疫策略不無道理,但台灣的醫療與公衛能力相對強大,不至於採用如此令人恐慌的「佛系抗疫」手段。
 
  然而,金門的醫療與公衛能力有限,而在地的老年人口偏高,並也正是新冠肺炎攻擊的高風險人群。有鑑於此,金門不單單需要更小心地採取圍堵的措施,而且小島社會更要採取對應的其他策略。
 
  首先,金門社會高度重視教育,這是「海濱鄒魯」的文化傳統,也是金門人之所以得以在整體台灣社會裡具有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然而,由於疫情的爆發,數位網路的教學方式受到重視,並且在台灣已經出現了學生感染新冠肺炎而全班停課的首例,致使在家上課、遠距教學也已經開始使用了。不過,必須注意的是,數位教學與現場教學的差異不只是學習效果不同,而且教學的目的還不只在於智性的發展,更在於師生及同儕之間的社群關係。有鑑於此,數位教學的設備不應只聚焦在課程訊息的傳播,還需要進一步地發展具有互動性、協同性的教學平台。其次,延續著數位教學平台的建構,金門除了可以趁機吸引人才進駐而發展網路產業之外,還可配合著金門政府與民間一直以來對於觀光產業的重視,藉著無遠弗屆的網路傳播,對外宣傳金門的文化特色,並對內深化金門人對於自身文化的了解。如此一來,數位平台的發展將是個面對未來反挫的全球化及疫情之流感化的策略,並延伸出文化產業的社群。
 
  此外,面對疫情的出現,其實也就是個大家停下腳步、反思未來發展的時刻。長久以來的金門文化是以觀光為目的,故而具有外向性。但在重整腳步之際,金門的觀光可以內需為目的,而其重點也就在於盤點、重塑庶民生活的價值。在這主從順序的調整之下,並配合著數位教學平台的建置與文化產業的深化,即可更有效地建立金門成為一個受鄉親喜愛、有幸福感的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