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微電影「媽媽說要去抓魔神仔」 橫跨陰陽的路易氏體失智症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7 16:25:06

  失智症,一個陌生但慢慢受到人們注意的疾病,好發於高齡的長輩,因為腦部病變而發生,但越來越多案例,可能因為意外,可能因為疾病,早發型失智也逐漸被人發現。長期致力於失智症研究治療的高雄長庚失智共照中心,繼107年推出失智症記錄片「媽媽說紅茶是鹹的」,獲得各界廣大廻響,讓民眾認識失智症的初期症狀與進程,照顧的方法與資源,今年再次推出「媽媽說要去抓魔神仔」,與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共同舉辦電影首映會,開放線上報名僅2小時就報名額滿,15日在高雄晶頂101餐廳舉行,要讓民眾更加瞭解失智症的種類。

  「媽媽說要去抓魔神仔」是由高雄長庚失智共照中心發行,執行長陳乃菁醫師邀請失智症家屬拍屬,由陳姜瑾導演製作。與前作品「媽媽說紅茶是鹹的」風格完全不同,導演剪輯成三集網路短片,第一集以少見的路易氏體失智症拉起序幕,進而描述"如何帶聰明的失智症長輩就醫",以及面對罕見的失智症,家屬被迫24小時相處,能一起做些什麼呢?第二集主題是"關於音樂輔療迷思",開始探討失智者的興趣,而照護者的興趣又會是什麼呢?第三集是核心片段,有路易氏體失智症病發狀況,也會延續上集的照護者議題,並勾勒出"家屬支持團體"的樣貌。

  承辦單位全人照護協會林英明袐書長表示,透過影片讓大眾認識失智症及家屬支持,因認識而友善,營造失智友善社區,提供失智者安全的生活環境,給照顧者更多的支持與協助,歡迎大眾參加失智友善天使培訓,加入失智友善組織行列。

  這場首映會選擇在婚宴餐廳舉辦,為了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利用大空間,讓座位互相隔一公尺,讓參與來賓能更舒適安全的觀賞這部影片。在電影首映會完,也舉行講座講述「失智友善社區營造」、「認識預防失智症」、「預防失智健康飲食」等主題,要讓參與民眾能更瞭解失智症議題,「媽媽說要去抓魔神仔」在本日首映會後,也會上傳到YouTube,讓大眾自由點閱。高雄長庚失智共照中心歡迎各界,邀約合辦放映會及講座,期待這部影片帶來更多人關注失智與討論。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F1a0JbfaR0&feature=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tOM5N6xTo&feature=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ogdE72438&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