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幻想加趣味想像 多年辦學生美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8 16:28:42

  【金門訊】多年國小「藝奇想樂」學生美展將自今天(2月13日)至3月3日假金門縣文化局展出,本次展覽以學生「奇異幻想、趣味想像」為主題,展出學生結合日常生活與校園學習的藝術創作,呈現學生生活美術教育創新面向,帶領學生從多元學習之藝術種子中發芽成長,也將課堂內的知識概念轉化為具體行為表現,啟發藝術學習興趣,激勵創作,更透過創作及展覽,培養學生美術鑑賞能力,實踐學生美感知能也將藝術活動融入生活,豐富藝術教育的意涵,歡迎鄉親蒞臨觀。
 
  此次學生展覽作品,以多元創作手法呈現,以童趣設計鑑賞實踐,包括一年級春聯集體創意大拼貼,此作品為結合春節生活主題教學,將每位一年級學生親自創作的小春聯一起拼成「祈福」二個大字春聯,寓意為這2020年誠心祈福,希望疾病快快遠離,帶來幸福與美好。二年級環保廢容器創意掛飾,以環保愛地球生活主題出發,由二年級學生自主運用廢容器:寶特瓶、養樂多罐等進行DIY創作,可愛又充滿趣味的巧思立體作品,充分發揮了學生無限的想像力,更落實了生活資源再利用。
 
  另外,六年級的紙板洋樓巴洛克半立體作品,將金門最具巴洛克建築特色的「睿友學校」以回收紙板為創作素材,手腦並用地集體進行拼貼設計,再以樹脂畫出巴洛克建築風格的華麗花紋雕飾山牆,是件呈現金門僑鄉在地特色的大幅創作,讓孩子藉由藝術體驗歷程認識自己的家鄉文化,關懷,連結屬於金門島上的移民記憶。
 
  同時,多年國小也特地展出這二年學生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初賽與決賽40至50件獲獎作品,以彩畫、版畫、平面設計、版畫等多樣貌的創作作品,展現學校落實推廣離島小校藝術教育普及化運動,以「想像的實踐-培養下一個世代競爭的核心力量」的成果,以「畫、印、貼」藝術行為結合「動手、創意、欣賞」,讓學生學習用眼睛欣賞、用嘴巴分享、用行動鑑賞藝術作品,期望以藝術無國界,創新串連改變的力量,用藝術找到學生的學習自信與生活關懷。
 
  校長陳來添表示:藝術教育的目標一方面是人在創作過程中,變得更富於創造力,願意用更寬廣的心態去面對社會與世界,而不管這種創造力施用於何處。當一個孩子在未來的生活中,可由美感經驗獲得更不受限的創造力,並運用於生活與工作中,就已達成藝術教育的一項重要目標。另一方面藝術教育不僅是將藝術視為感情發洩的途徑,更是一種智慧活動,孩子必須利用適當的材料,結合色彩、線條、形狀,轉化其問題、思想、意像或是情感,將其內容視覺化、形式化。
 
  除了藝術的形式與技法外,陳校長強調,我們也更期待每個孩子都是藝術的享受者,透過接觸更多樣、多元的藝術表現形式,開闊自己的視野與心胸,培養自己的創意,也可以去對自我、人、社會、世界有更深入的思考,通過對每一件作品細微處的體會,讓孩子從粗糙變為更精緻,成為懂得在整體與局部的關係中明察秋毫的人。在可見的未來,人工智慧的技術變革將取代人類相當份量的工作,人類與機器的差異,在於人類獨有的情感。這也是近年來,全球教育在談STEM時,主張加入Art,從STEM到STEAM的原因。這裡的Art絕對不單指藝術教育,而是廣義的人文素養,是情感能力的養成。
 
  多年國小也表示,原先預定展覽的AR藝術互動秀,因武漢肺炎傳染疾病而暫停設置,期待明年有機會再與大家互動,也誠摯邀請大家到文化局參觀學生美術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