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應用台南日趨成熟 黃偉哲:台南將成為全國重要的陸海空AI無人載據試驗場域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2 21:28:42

  【臺南訊】台南市政府要將台南打造成智慧城市,無人機是重要環節;研考會在今(11)日市政會議中向台南市長黃偉哲報告,強調無人機的應用,不論在市政管理、科技驗證、就業機會等面向,都能收到豐富成效;黃偉哲肯定該單位的推動成果,更點名消防、農業、經發等局處要建立種子教官、培訓自有人才,加強無人機在救災援助、災損對照、清查綠屋頂空間等計畫的運用。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透過自駕巴士、無人垃圾清潔船、AI城市巡檢等重點計畫,台南市才能朝智慧城市邁進,希望各局處共同努力,未來台南將逐步成為全國重要的陸海空AI無人載據試驗場域。
 
  有關台南市無人機應用成果方面,環保局去年利用空拍機監測,進行20場查緝作業,發現2家非法貯存廢棄物,並依法告發;同時掌握工業區廠商非法排污情形,並能預先探勘事業單位周邊地形,以利稽查攻堅;此外每季針對公有掩埋場及集周邊空拍,除節省巡察人力及時間,更有效掌握營運情況;針對空污問題,則執行空中監看露天燃燒與工地揚塵等污染源共18架次,有關氣體感測設備正測試中,預計4月份實地驗證。
 
  在農漁業輔助方面,107年創全國之先,陸續在8行政區試辦無人機農田噴藥試驗,成果豐碩,不但提升農噴效率達60%,也能有效解決缺工老化問題;另外也偵測漁光島近海60組蚵棚,改善目前以人工搭乘舢舨目視巡察方式,不僅提升2倍管理效能,更降低人員出海風險。
 
  在治安維護與緊急災害救援方面,警察局建立警用無人機系統,除了平時執行巡邏勤務,每當重大活動及連假期間,也能空拍掌握車流,以利交通疏導;偏遠山區警力不易偵察,也能利用空拍機執行勤務,清查空屋、工寮、廢棄廠房等可疑處所,減少治安死角、提升安全。
 
  消防局去年成立無人機救災中心,支援救災勤務達500次,內容包括確認溺水位置並空擲浮標搶救,面對火災現場,則以熱顯像功能掌握火源,並空投滅火彈高效滅火,減輕前線消防人員出勤風險。
 
  研考會強調,台南市政府相關業務經多次驗證,無人機確實能夠有效提升作業效率並降低風險,未來應用重點則是數據蒐集,會朝數據分析與應用,將單次飛行成果可被重複利用,進而輔助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