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延長寒假假期,調整孩子最佳作息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2 21:21:08

  【高雄訊】寒假、過年、武漢肺炎疫情減少外出、延後開學,大人或多或少都有「假期後症候群」,更何況是年紀小的孩子!學齡前孩子,有可能在校門或教室門口,上演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離情依依劇情。上小學的孩子,開學前二週可能會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課業跟不上的狀況。為了以上的狀況上演,利用還有兩周的假期時間,簡單幾招就能幫助孩子循序漸進、迎接開學新生活。 
 
第一招:營造開學的氣氛
家長可預先提醒孩子即將開學,並找時間分享假期的快樂心情,並多傾聽孩子的心聲,協助孩子調適心理壓力,給予鼓勵,多點互動,增加親子關係。
 
第二招:養成規律習慣
將作息時間,如起床時間、就寢時間等調整成開學後的生活型態,維持充足睡眠很重要,逐漸恢復規律的生活習慣。
 
第三招:減少娛樂
假期間,開放孩子使用平板電腦、手機、追劇、桌遊、漫畫或長篇小說,如果突然要求全部撤除收掉,孩子恐有如戒斷症一樣造成負面的情緒暴躁、坐立不安。因此可以利用這兩周時間,多與孩子溝通,逐漸減少使用時間,也讓孩子自己準備開學用品、檢查作業,把學校相關的事物拉回腦海裡。
 
第四招:鼓勵多與同儕互動
通常有開學恐慌症的孩子,寧願待在教室坐在位置上,也不願意和同學一起玩樂,建議父母可多了解孩子人際互動的狀況,鼓勵孩子多和同學互動。
 
第五招:健康自主管理
隨著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各項措施如口罩擴大生產及隔離措施。鼓勵大家每日固定量體溫、外出戴口罩預防、雙手儘量不碰觸眼、口、鼻,避免因接觸而感染病毒。如果有發燒、咳嗽的情形請先請假在家休息,並盡快就醫。
 
  「張老師」基金會1980專線,從春節持續電話心理諮詢服務至今,1月29日起也陸續接到民眾因疫情來電。1980專線已於108年12月起更新雲端系統,手機或市話簡撥「1980」四碼後按0即有「張老師」為您服務(於台、澎、金、馬均暢通),期待自我管理或集中隔離期間需要陪伴的國人主動來電,全國1200位老師全員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