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版畫家聯合展出 2020新春版印年畫展 展至2/10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5 11:19:54

  【金門訊】文化局在春節這一檔期推出了應景的「迎春納福2020新春版印年畫展」,有蘇智偉、陳朝猛、吳鴻滄、徐明豐、田文筆、林淑芬、徐孟珊、陳芳、楊紋瑜等九位版畫家的作品,共五十二件作品展出,用不同技法創作的吉祥寓意作品,展期自一月十八日起至二月十日止,歡迎民眾把握時機前往觀賞。
 
  文化局指出,年畫是一種獨特的民間藝術,為春節家家戶戶迎接新年時的應景裝飾,而傳統版印年畫題材多以福祿壽喜、五子登科、門神、財神與富貴吉祥等,具有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更反映出庶民大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而版印技術所具有的複數性,使傳統年畫得以量產,更因此成為民間最普遍的藝術品之一,深入於民間生活之中。而現代年畫更以「傳統與創新」之精神,延續年畫的民俗色彩與風格,並結合多元創新的內容與媒材,展現傳統與現代融合的獨特多元的民俗藝術價值。
 
  本次展出的版畫作品多以十二生肖創作,如蘇智偉的《數不盡》、田文筆的《祝福》、林淑芬的《吉鼠到、平安來》,還有楊紋瑜以老鼠嫁女兒的故事創作的《春囍》,皆是應鼠年創作的作品;現場展出的作品,另包括近數十年來的生肖年畫創作。
 
  文化局為首次觀賞版畫的民眾說明,展出的版畫作品皆在下方呈現作品名稱、作者名字、使用技法與數量;最左側顯示的是本畫的「版本」或是「版的數量」,其中「AP」(Artist Proof的縮寫)代表該作品為「試作」,而幾分之幾代表該作品共印了幾件,展出的作品為其中的第幾件的意思。另外,木刻、紙版、絹版、凸版等代表該作品使用的技法。本次展出的作品中,陳朝猛以凸版創作,作品除了顏色鮮艷、線條有力之外,還具有立體感與層次感,值得近距離鑑賞。
 
  徐明豐的版印年畫作品中,大量地運用了許多傳統華人社會熟悉的吉祥圖騰,如傳統風格的《天官賜福》、加冠及晉祿的《歲歲平安》、財神與五童子的《五路進財》,或是以「瓶」喻「平」的《平安》、獅咬劍和花卉的《吉祥如意》、代表長壽的「鶴」與八仙的「八仙祝壽」…。
 
  蘇智偉則是展出他的「蘭嶼之歌」系列版畫作品,穿著傳統服飾的達悟族人,佐以飛魚與羊、狗、鼠等生肖,原住民族寄意豐收的想法,在這一點呈現得和漢民族是別無二致。他的版畫作品運用層疊循序的套色,展現面的層次感,用雕刻刀紮實的刻鑿,顯現畫面渾實的力道與氣勢。以達悟族和飛魚創作的作品,是蘇智偉去蘭嶼體驗南島生活後創作的系列作品,非常具有生命力。
 
  楊紋瑜的《春囍》作品,為參與今年中華民國第35屆版印年畫獲首獎的作品。本件作品在創作技法上以傳統凹凸併用的紙版雕刻,手工上彩印製,作品中的老鼠形象俏皮有趣,構圖充滿著節奏感與韻律感,格外生動活潑。參加同一項比賽的林淑芬,作品「吉鼠到平安來」也得到首獎,作品線條細短綿密,構思繁複,配色、刻工都具有相當功夫。版畫主角花栗鼠捧著「春到」、「平安」、「吉祥」,加上五隻彩蝶象徵「五福臨門」,喜迎新的年。
 
  另外,本次參展的版畫家中,包括夫妻檔藝術家吳鴻滄與林淑芬。林淑芬的作品《雀躍亥來》獲得中華民國第34屆版印年畫首獎,也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之中;吳鴻滄為推動台南樹人國小版畫教育的推手,版畫作品也數度在版印年畫中獲獎;夫婦兩人歷年得獎的作品曾被企業印製成桌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