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金門開班三年有成 教育部認定為重大建設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2 16:00:32

  【金門訊】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班一年級EMBA21(即2021年畢業)的33位學生及眷屬,日前在清華科技管理學院在職專班執行長林世昌教授精心籌畫並親自帶領下,抵金進行為期三天兩夜的移地教學,希望藉此增進校本部與金門分部同學間的交流與聯誼。
 
  清華大學EMBA為科技管理學院之在職專班 。其中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是清華科管院下專為企業高階經理人所開設之專班,自1999年開辦至今,是國內歷史最悠久,也是最早開辦科技管理學院的高等學府之一;清華EMBA畢業生素有質精素優,校友網絡綿密之美譽,是國內培養科管領域高層次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目前除在校本部開班授課,同時在深圳及馬來西亞設有境外專班,將清華優質的教育資源延伸到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各國。
 
  清華EMBA除在台灣的領先地位外,與北京清華大學系出同源,兩地間學員與師資的緊密互動,讓兩岸清華漸次形成「融合一體、蔚為一家」的互信與認同。清華科管院致力於培養具有自主創新、全球視野、國際競爭力、深諳大中國國情的管理精英和現代企業領袖,許多已具有高階經理人背景之學員也是由企業推派出來的。清華擁有一流的校園環境、雄厚的師資團隊、先進的教學設施、渾厚的學術氣氛和開放型的國際化辦學理念,是有志之士再次充電讓事業騰飛的沃土。
 
  這群來自企業界創業有成的清華高材生,剛抵達金門,立即假金門航空站國際會議廳聆聽林世昌執行長為他們上金門戰地高等教育的第一課。林教授把握機會,介紹在場的金門大學創校校長,也是近20年來改變金門教育史的靈魂人物、現為清華總監李金振,林教授簡單地指出,金門在民國106學年度之前僅有金門大學的碩士班,然於民國107學年度,清華跨院國際博士班(IPHD)首度在金門招生,不僅榮登金門的最高學府,也使金門成為從幼兒園到博士班的完全教育島。
 
  林世昌執行長強調清華科管院在職專班之核心理念,除安排一流師資開設與時俱進的專業課程外,並安排學生之間的交流與聯誼。因此,EMBA的40位同班同學,在校本部與8個在職專班的同學交流外,並跨海到金門,與清華金門教育中心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班
(MBA21)、第一、二屆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學位班、金門跨院國際博士班等各個學制的同學進行研習與交流。這樣的課程設計,讓同學有機會認識更多同學,林世昌執行長強調,學生間除認識的40位同學外,並可以認識整個學院8個專班400位同學,也就是所謂橫向的交流,此外,林執行長進一步地指出,學生除認識在校400位專班同學外,並可認識數千位校友,即所謂的垂直交流。
 
  這次校本部學生跨海到金門進行三天兩夜之移地教學,係由就讀清華校本部EMBA的金門昇恆昌副總白國良所發起,33位來自台灣的同學全部進住金湖飯店。在充滿著自然生態及文化古蹟的金門享受國際水平的五星級飯店。抵達金門的當天晚上,立即在金湖飯店舉行聯歡晚宴,校本部與金門分部的同學席開6桌,MBA主任李傳楷專程自台北趕來參加。
 
  此外,清華金門教育中心目前共有一個博士班(已有三屆)、兩個在職碩士班(MBA)、課程與教學(目前共有4班,每班20人),以及開設了五期的碩士在職學分班,學生人數累計286人。其中,109學年度招生的第二屆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全球化運籌組、第三屆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預計共錄取40名新生,班班滿招。而清華金門跨院國際博士班去年底舉行109學年度第一梯次口試,共錄取兩名,分別是金門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以及金門農工老師陳逸棻。
 
  另109年跨院國際博士班第二梯次報名預計於3月底開始報名,報名資格僅限金門籍報考,這樣保障金門籍之報考機會,與原金門高中(職)之離島保送有異曲同工之妙,請有意報考的金門菁英學子,密切注意國立清華大學金門教育中心的FB官方網站。
 
  由於清華大學在金門辦學卓著,教育部繼108年補助金門教育中心300萬元之後,109年再加碼補助200萬元做為清華金門教育中心辦學之用;並於109年1月將清華金門教育中心在金門設立校區認定為金門地方的重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