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門用戶今年將換裝智慧電表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2 15:39:11

  【金門訊】金門地區為台電公司智慧電網示範場域,台電公司於去年已對用電量較大且具節電潛力之區域,優先換裝智慧電表,並計劃於今(109)年將大金門地區全數用戶(共約33,000戶)換裝成智慧電表。金門縣將成為台澎金馬第一個使用智慧電表的縣市。
 
  設在台電金門區營業處服務中心的「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將智慧電網具體成果以亮點主題方式集中展示,配合展示電力主題導覽活動,讓民眾對陌生的電力設施有更明白的體驗。
 
  台電金門區營業處表示,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每週一到週五上午8時到下午5時對外開放,室內展場包含五大主題區及互動區,五大主題分別為:「智慧用戶」、「智慧配電」、「綠能預測」、「資通系統」和「發展願景」,介紹金門智慧電網內容及預期成果;互動區則包含了Q&A及留言區,提供電網科普、用電常識,以及給參觀民眾對台電公司與展場的建言。
 
  金門區營業處指出,金門智慧電網以「智慧調度與發電」、「電網管理」、「儲能系統」、「需求面管理」、「資通信基礎建設」、「規章制度人力」六大主題為主軸進行發展,透過建立完整的資通信建設與跨系統之資通信技術整合、先進電力設備與前瞻能源管理,將既有電網及控制中心升級,讓供電端與用戶端能夠雙向溝通,掌握每一度電的流向,讓電力的運用效率及供電穩定度最大化。
 
  金門區營業處指出,智慧電網和過去傳統電網最大的差別是採用很多高科技管理和配套措施,有了這套智慧電網系統的導入,整個電網系統的智慧化,金門的供電領域可以大幅獲得改善,提升金門供電穩定,減少停電,即便發生停電也可在最短時間找出原因,快速復電。台電希望藉由「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主題的呈現,將原本艱澀難懂的電力議題,透過簡單的模型、動畫影片及AR遊戲的互動,深入淺出讓民眾能清楚瞭解智慧電網的運作方式。
 
  例如在「智慧用戶」展區就展出了智慧電表(AMI)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民眾可了解什麼是智慧電表,並透過居家顯示器(IHD)查看家庭即時用電資訊,認識如何搭配智慧家電;如智慧插座、溫度感測器等裝置,更能以手機APP連結智慧裝置來遠端遙控電扇、冷氣、除濕機等家電,達到省電節能之效。民眾也可以到「智慧配電」展區,透過互動模型,認識快速復電的過程,當發生停電,「配電饋線自動化系統」會採取「故障偵測」,可立即蒐集現場設備訊息,自動判斷事故發生區域,找出事故區段,並由系統遙控切開故障點前後開關,隔離故障區域,等事故搶修完畢,再遙控恢復該饋線的全部供電。如此可加速區域復電時間,縮小受災範圍,並降低人力及工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