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拜拜祈福 地區各寺廟香火鼎盛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13:42:52

  【金門訊】在新春期間,民眾除了全家出外踏青外,到各寺廟燒香祈福,希望新的一年一切平安順遂,已成為過年期間重要的行程之一,也因此春節期間,地區多處香火鼎盛的寺廟,可見善男信女虔誠膜拜、香煙繚繞的熱絡景況。
 
  燒香祈福一直是中國人特有的傳統宗教信仰活動,在新正年頭,除了出外走春踏青外,到廟裡拜拜似乎已成為過年不能免除的重要活動,許多著名的廟宇從大年初一子時開始,即湧入虔誠信徒,搶頭香、點光明燈、求平安符、安太歲等一連串開春祈福活動,廟宇中香煙裊裊、熱鬧滾滾。
 
  今年過年期間,天氣不錯,信眾前往各廟宇上香拜拜也很熱絡,趁著春節過年期間,帶著子女、媳婦提著三牲、素果、金紙到寺廟燒香拜拜,祈求來年闔家平安、事事順利,順道向神明求個平安符,讓外出工作或求學的子女、孫子隨身保平安,保佑身體健康,工作、運勢都順心如意,仍是年老父母最大的最大安慰,每位前往燒香的善男信女,也分別在神明前,暗自許下新年新願望,期盼在新的一年有個好彩頭,事事順心,平安幸福。也因此在多處香火鼎盛的大寺廟,鎮日善男信女穿梭不絕,熱絡非常。
 
  浯島城隍廟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張克全指出,過年期間從除夕晚間至初四,平均每天約有一千位善男信女到城隍廟來燒香拜拜,預計這種盛況會持續到正月十五日,今年在過年期間浯島城隍廟也在大年初一至初三(國曆一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二十七日)舉辦了「迎新春好運到執茭送好禮」活動,善男信女在繳納新台幣300元的添緣金後,拿著擲茭卷一張前往擲茭,凡連續擲出三次聖杯,則可獲贈「迎城隍紀念酒」一瓶酒,連續擲出六次聖杯,可獲得二瓶;而九次聖杯可以獲得三瓶「迎城隍紀念酒」,三天下來吸引很四百多位善信前往擲茭博運氣,驚喜連連!共有四十餘位幸運者博得紀念酒,而每一位參加者廟方也贈送城隍爺發財金及平安卡一份。這項活動將於農曆正月十五日再舉辦一天,屆時歡迎民眾前往結緣。
 
  他也表示,在過年期間,浯島城隍廟也受理民眾點燈登記,庇佑闔家平安,包括有光明燈、文昌燈、財神燈、太歲燈,善信可到廟內登記安奉,其中「光明燈」祈求神庥庇護、光明順利、元神光彩、事業順利、學業上進、萬事如意平安。「文昌燈」則是保佑信眾、讀書學子,增進智慧、學業進步、考運順利、功名成就。「財神燈」是安奉神燈「財星拱照、財源廣進」,事業亨通。而「太歲燈」,太歲燈頭座,無災必有禍,今年肖屬當太歲年,肖馬歲破年,宜安太歲;於當年正月中以紅紙條書寫值年太歲星君,安奉平安自吉,亦可至廟點太歲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