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廠傑出老匠師董加添 功成身退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7 10:39:02

  【金門訊】四十多年的不斷淬煉,造就一位匠師爐火純青的好手藝,任職於全國唯一官窯「金門縣陶瓷廠」的董加添先生,在一月中旬就要從工作四十多年的崗位中退休了。在陶瓷廠擔任畫師的他,這些年來作品無數,瓷器上的山水意境、花鳥走獸甚至是古典美女,只要他畫筆一提,信手捻來,都是難不倒他的。
 
  自謙出道的晚,在董加添的年代,升學率不像現在那麼高,不少人都是很年輕時,約莫國中畢業後,結束國民義務教育後就進入陶瓷廠工作,不過董加添卻是在初中畢業後,先到了台灣工作個幾年以後,直到他二十二歲那年才進入陶瓷廠,那時候是民國六十二年,一晃眼就在陶瓷廠待了四十八個年頭了。
 
  喜愛繪畫的董加添,在台灣工作時並非是從事與創作有關,而是工程方面,但由於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丁,加上長輩年紀漸長,同時希望他可以返回故鄉,一來可以照顧長輩之外,也希望子女可以陪伴其中。碰巧的是,在他回到金門後,金門高職正好在招考陶瓷班,於是他就前去報考學習,緊接著就進入陶瓷廠展開他的匠師之路。
 
  董加添說,剛進入陶瓷廠時,由於他對繪畫相當有興趣,因此就跟當時的班長表明想要進入「彩繪部門」,若是要分配他至釉料、調料等工作的話,他就會考慮離開。而他都是從仿古臨摹開始,像是仿清朝、明朝的繪畫,且都是從小物件開始學習起,從學徒開始做起。早期的陶瓷廠是採取灌漿開模的方式製作,所以瓶身所繪的也多是仿古畫為準,但是近年開始有手拉坯的投入,也讓他們的創作可以開始自由發揮,揮灑的空間更大了。
 
  四十年的創作生涯中,董加添的作品少說上千件,還曾經參與美術學會與書法協會的展覽,雖說陶瓷廠接受訂單需要以客為尊,但談到自己擅長領域,董加添表示,他多是以「山水」為主,因為山水畫的意境可以自由的揮灑,空間很大。不過能有今天這樣的好筆法以及精湛的畫功,並非一進入陶瓷廠就達到,而是經年累月之下的成果,董加添說,他常在家中自學,購買名家畫冊來臨摹,好比寫書法一樣,都是會從名家字帖先模仿起,由於動物、鳥獸的神韻很難掌握,所以必須要自己在家中不斷的練習,才能逐漸掌握;不過山水、花鳥就比較容易多了。
 
  上千無數創作中,當中也不乏有人喜愛並收藏,董加添回憶,已故的前總統蔣經國接見貴賓的辦公室中,就有他與同事一起合力完成的作品。
 
  四十多年的時間,董加添等於是見證了金門陶瓷廠的發展,陶瓷廠早年是以門市繪畫陶瓷為主,不過這幾年或許是功利主義的盛行,開始為金門酒廠趕製酒瓶為主要業務。董加添就說,他前幾年也被調派前去幫忙了三、四年,直到最近因為有人訂件後,才回到彩繪部門繼續創作的工作。
 
  經過時間累積下來的技術,才是一間公司最寶貴的資產,金門陶瓷廠在全盛時期,曾經有多達三十多位的彩繪匠師,董加添說,他從六十二年進廠後,直到戰地政務解除前,就有三十二位的匠師,不過那時候由於軍人多,需要時常加班趕工,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人退休了,有人則是轉換跑道,現今碩果僅存的就剩下四、五位而已。
 
  藝術品的收藏,或許會因為隨著景氣而有所變化,而隨著金酒業績上升,陶瓷廠的主要業務反而變成酒廠酒瓶工廠,只是董加添認為,希望彩繪部門應該要予以保存,陶瓷廠經營的門市還是有遊客前往參觀選購,因此彩繪匠師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或許未來除了常見的山水、禽鳥、花卉等主題之外,金門特色景點也可以成為創作的主體,像是知名的得月樓、古厝等具有金門意象的元素,或許未來都可以成為吸引遊客的賣點。
 
  即將離開工作四十餘年的陶瓷廠,董加添也備感不捨,他說,由於母親年邁,退休後希望能多花點時間陪伴在側,當然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繼續創作之路。提到畫畫,六十五歲的董加添還是一臉興奮,他說他對繪畫的喜愛,讓他不會覺得累,可以一直創作下去。
 
  採訪的當下,陶瓷廠門市也有遊客前往參觀,聽聞有四十多年經驗的匠師即將退休,都表示相當惋惜,不過他們倒是提出不錯的建議,認為若是可行的話,不妨可以採以按件計酬的方式,借重他們的純熟的藝術技巧,一方面可以吸納更多客製化訂單,另一方面也讓這些退休的老匠師們可以將他們苦練多年的功力,繼續延續下去,成為金門另一項重要的藝術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