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科學的趣味 瘋狂科學家在金湖開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2 23:53:19

  【金門訊】繼107年高雄科工館「看不見的尺度—奈米特展」移師金門展覽後,如今科工館「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今年又再度移師金門展覽,於昨(10)日上午在金湖體育館開展,包括副縣長黃怡凱、高雄科工館館長陳訓祥賢伉儷、金門縣教育處處長羅德水、金湖鎮長陳文顧等人到場出席。副縣長黃怡凱強調,縣府致力地區科學教育的耕耘,積極與國內各科學博物館合作,積極跨海引入相關教育資源,藉以平衡城鄉差距,降低離島教育資源之落差,為地區科學教育之提升來努力。
 
  由科技部與金門縣政府指導,金門縣教育處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辦理的「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昨日上午在金湖綜合體育館開幕,特展展期至4月5日截止,週末與假日將有服務員與導覽員駐守,為參觀民眾來解說與服務。
 
  「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展期將近3個月,內容包含科學史上重要科學家的足跡,將帶領觀眾們一同踏入電學、光學、力學及生理醫學的實驗室,在一系列可「動手操作」的展品中動手「玩」出科學的趣味,觀展的同時,民眾們將能體會科學家不斷實驗與不放棄的科學精神。
 
  教育處表示,此次特展將科學原理立體化,透過各種互動展項讓大眾來認識科學,展覽內容包含電學、光學、力學及生理醫學實驗室等,在一系列可「動手操作」的展品中「玩」出科學趣味,讓參展者能體會科學家不斷實驗、測試的科學精神,並以諾貝爾獎科學獎項為引,鼓勵地區學子們持續努力,往科學探究之路前進。也謝謝金門縣立體育場的鼎力協辦,讓這場力與知的交會能激盪出美的火花。
 
  此次展覽,主辦單位特別結合手機載具應用,民眾可利用QRcode連結線上學習單,答對滿80分就可參加抽獎活動,而週末與國定假日及春節期間,教育處與志工們合作,將有服務員駐守與導覽員解說活動,同時參觀展覽後,協助填寫問卷,或是展場中拍照上傳打卡,就能免費獲得特展的Q版資料夾一個,歡迎大家踴躍來參觀展覽,就能徜徉一場深具知性與趣味的科學之旅。
 
  副縣長黃怡凱致詞時表示,金門縣政府教育處致力地區科學教育的耕耘,積極與國內各科學博物館合作,積極跨海引入相關教育資源,藉以平衡城鄉差距,希望透過專業科教資源的引進,降低離島教育資源之落差,並將持續整合有效資源,為地區科學教育之提升來努力。
 
  黃怡凱強調,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具有多年的豐富策展經驗,不斷開發各式深具科學內涵之互動展示單元,這是繼107年「看不見的尺度—奈米特展」移展金門之後,109年金門縣政府教育處再度與科工館合作,舉辦「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來金特展,共同為地區科普教育而努力。
 
  科工館館長陳訓祥致詞時提到,民國52年,先總統蔣介石下令在金門試辦九年一貫教育,實驗3年後,民國57年開始全國實施九年一貫教育,陳訓祥特別感謝當時金門實驗成功,因為他就是當時試辦後的第二屆學生,才足以享受豐富的教育資源。陳訓祥說,金門是個好地方,重視文化、教育、人才輩出,包括科工館目前的志工,也不乏有在高雄當董事長的優秀金門鄉親,到科工館當志工幹部,十分熱心,讓陳訓祥對於金門有特殊情懷。
 
  陳訓祥提到,新課綱的實施,在生活科技這一塊若好好落實,可以培養適應未來不可預測的社會,因為新課綱強調跨領域學習、創意、動手做,而科工館是科學與應用科技的博物館,館務推動就是朝這個方向。陳訓祥感謝縣府提供場地,讓科工館能夠在此展示這些符合課綱精神的優秀作品,讓金門的鄉親學子可以共同參與,他相信可以讓同學的思維更靈活、觸發對未來的想像,他強調,這些學生都是未來的人才。
 
  教育處長羅德水感謝科工館為離島帶來這麼優秀的展覽,他說,金門縣政府重視教育,仍有許多需要加強的地方,比如持續努力加強學生的學力,希望接下來能夠開啟更多合作,讓科普在地區深耕,讓小朋友能夠透過這樣的展覽,寓教於樂,開啟他們對於科學的新知視野。羅德水強調,上任後推動回歸教育本質、回歸基本學力,今年國中會考成績,已經有一些學校有所突破,整體來講,還是跟台灣有一段差距,教育處會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