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提升競爭力! 中市府助摘星青年取得專利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9 10:56:21

  【臺中訊】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持續推動「摘星青年、築夢台中」創業基地進駐計畫,不僅讓創業青年在光復新村、審計新村及摘星山莊3處青創基地蓬勃發展,今年更加入創新人才培育模式,包括輔導創業青年建立品牌,並協助青年發揮創意,將研發成果轉化為具體的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權,創造更大競爭力,其中多位創業青年已有不錯成績。
 
  其中,進駐審計新村的摘星青年林杰妤,與創業夥伴以自身設計專長,用新一代的視角,重新詮釋傳統鐵窗花元素,轉化為各項生活文創商品,展現舊時代物件的細節之美。架上的產品,從設計、捏製、燒窯、販售全都自己來,盼延續過去鐵花窗師傅的純手作職人精神。為保護自身創意,他們特別申請新式樣專利,目前已擁有4項專利。
 
  勞工局指出,林杰妤創立的「布菈瑟」有令人讚嘆的專利巧思,他們將傳統鐵花窗的鉚接轉折特色,延伸到餐具設計上,利用過去鐵工拗製轉折技法來凸顯舊有韻味,讓餐具也能融進文化意象;另一項創意則是讓每片窗花圖紋隔熱墊以磁鐵相吸,組合而成的圖案就像鐵花窗景的延伸,繞富韻味。
 
  另一位已期滿離駐的摘星青年黃佐程,先前在光復新村建立推廣瓦楞紙童遊的創新親子遊戲空間品牌「我的秘密基地」,也在勞工局輔導下申請紙迷宮組成結構的新型專利,讓創意獲得專利保護。黃佐程運用溫暖樸實的瓦楞紙材,讓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透過「做中學」打造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更讓孩子在遊戲過程與親子互動中,訓練科學結構與色彩美學概念。
 
  黃佐程表示,因為具規模的公司對獲得專利的團隊更持肯定態度,因此專利通過後,對他的業務推動有許多幫助;他認為,掌握自身核心,以差異化創造價值,是品牌創業的重要元素,而專利的取得即是其中一個方式,很感謝市府團隊的輔導與協助。
 
  勞工局指出,台中市現有光復新村、審計新村及摘星山莊3處青創基地,未來將增加第四市場等既有空間,逐步擴大基地規模。摘星計畫除提供獎勵補助、營運輔導、產業媒合等,也加入創新人才培育模式,藉由短、中、長期培力輔導,協助青年培養多元創業知能,提升創業各階段面臨問題的解決能力。摘星青年的創業故事完整內容發表於「摘星青年,築夢臺中」官網(https://www.tcdream.taichung.gov.tw/)及臉書社群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atchstarTai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