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爺爺紀念書展暨小太陽說故事活動登場囉!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20:26:11

  【苗栗訊】著有散文「小太陽」一書的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林良於今(108)年12月23日早上7點辭世,以96歲高齡告別文壇,震驚無數書迷。為了緬懷大師,苗栗縣立圖書館特於109年1月4日(六)起至2月16日(日)在縣立圖書館1樓兒童閱覽區展出「林良爺爺紀念書展」,展出百餘本林良著作,並於109年1月4日(六)上午09:30~11:00特安排故事志工帶領「永遠的小太陽說故事活動」,營造小太陽的故事天地;歡迎家中有0-5歲嬰幼兒、幼兒園、國小低中年級學童的親子家庭踴躍參與(自由入場參加),共同享受閱讀的樂趣。
 
  林良,用童心為孩子織夢,永遠是溫暖的光源所在,永保童心讓筆不老。半個世紀以來,林良為孩子擎起一柱火光,寫下八本散文,創作編譯了兩百二十本兒童讀物,獲得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特殊貢獻獎等多項榮譽。
 
  林良最膾炙人口的作品,莫過於描寫他與三個孩子相處的散文集《小太陽》,從1972年出版行銷到現在,總印量已超過一百三十刷;《小太陽》在1960年代傳統的親子關係中,樹立了一個開明對待子女的新典範,至今看來仍受用無窮。麥田出版社副總編輯林秀梅指出「《小太陽》是目前國內親子勵志散文書賣得最好的,也是中小學老師一致公認,給學生最好的參考用書」。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林良對台灣兒童文學開創與發展影響深遠,是台灣文壇永遠溫暖的小太陽,將呈請總統予以褒揚。
 
  林良出生福建廈門,筆名子敏,淡江大學英國文學系、台灣師範學院(今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語專修科畢業。他任職國語日報社五十六年,曾任社長、董事長,長年創作兒童文學,並寫作《小太陽》、《和諧人生》、《在月光下織錦》等多本散文,在國語日報翻譯多年的「小亨利」與「淘氣的阿丹」專欄也膾炙人口,其讀者跨越台灣四代人。
 
  任職國語日報社期間,林良促成兒童文學周刊創刊、兒童文學牧笛獎成立,且於一九八四年與文友發起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擔任第一屆理事長;曾獲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金鼎獎終身成就獎、第十六屆國家文藝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特別獎等。
 
  林良的一生滿佈波折,十六、七歲時,因為爆發中日戰爭,一家便在顛沛、流離和貧窮中度過。當時父親曾說:「什麼事情要不要做?去不去哪裡?都由我們自己決定」以鼓勵他們獨立並練習為自己的事下決定。數年後,林良在漳州教書的第三年,父親過世了,二十一歲的林良既傷心又害怕,身為長子的他也在現實與作家夢中掙扎許久;後來在弟妹的體諒下,林良到一家已兩年沒發過薪水的報社當編輯,在經濟捉襟見肘的狀況下,咬緊牙根創作,努力讓心中那個小太陽升起。數十年來林良筆耕不斷,滋潤了無數小孩子和大朋友的心靈。藉著手中的筆,永保童心的林良,不間歇地為天底下的孩子撰寫童年的歡樂故事,也為孩子們的父母親整理出引路的篇章。
 
  只要有童心,每個人都能像林良一樣,在心裡頭住著一個小太陽。去年林良以九十五高齡發表新作《蝸牛:林良的七十八首詩》,獲書評網站Openbook評選為最佳童書獎項,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得獎作家。雖然小太陽已走入永恆,但其筆韻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林良爺爺紀念書展暨小太陽說故事活動相關訊息洽詢電話037-350916苗栗縣立圖書館,或上www.miaoli.gov.tw、苗栗縣立圖書館網頁lib.miaoli.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