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膀胱過動、骨盆疼痛女性患者福音 高雄小港醫院首創低能量震波治療新選擇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1 23:57:12

  尿失禁、膀胱過動、骨盆疼痛是常見的女性疾病,病情嚴重時更為影響到生活品質,傳統療法成效往往較為緩慢,無法有效迅速改善病情,高雄市小港醫院在經過長時間研究與測試,發現低能量震波治療,能大大改善病患尿失禁、骨盆疼痛等問題,在2019年12月31日舉辦發表記者會,未來將更提供相關病患在治療方式上有更多的選擇方式。

  骨盆底功能障礙,是因骨盆底肌肉及韌帶缺損導致的一種疾病,包括慢性骨盆腔疼痛、尿失禁、膀胱過動症及間質性膀胱炎等各種慢性疾病,常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這些疾病目前的治療方式相當多元化,如藥物治療、行動治療或是手術療法,但都可能導致各種副作用。

  小港醫院副院長龍震宇表示,利用低能量震波刺激欲治療的部位能夠促進傷口癒合、血管新生、誘導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釋放、刺激幹細胞的增殖和分化,並且產生抗發炎和組織再生的作用。目前臨床應用低能量震波來改善組織修復在肌腱骨骼交界處、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皮膚傷口和軟組織修復及男性勃起功能障礙運用都有相當廣泛的運用。

  47歲張小姐平時深受頻尿所困擾,平均15—20分鐘就要跑一次廁所,平時也不太敢出遠門,後來輾轉來到龍震宇教授門診,診斷為膀胱過動症,經醫師建議接受八週的體外能量震波治療後,時間可以拉長到1.5至2小時才去上廁所,生活品質得到大大的改善。

  46歲盧小姐,近來發現自己感冒咳嗽時就會有漏尿的情況,原不以為意,但後來逐漸變嚴重,經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棉墊測試1.8克,診斷為輕中度應力性尿失禁,接受八週的治療後,在第九週的棉墊測試改善到0.4克,漏尿程度已有大幅的改善,月初感冒時咳嗽,已沒有漏尿感。

  70歲黃小姐,因在肛門左右兩側約2分公處有壓痛感,一年半時間,四處求醫,藥物治療疼痛感並不無改善,直到來到小港醫院,評估過後為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給予患者低能量震波治療後,才打完第3次,其壓痛感改善了九成,經四周治療後壓痛感完全改善,不再服用止痛藥物,患者感到十分滿意。

  小港醫院副院長龍震宇也補充,因為男女性器官不相同,目前低能量震波對於女性尿失禁、膀胱過動、骨盆疼痛有較大成效,但仍有許多多元的治療方式,不論男女只要有相關疾病問題,都可以就醫找專業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