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金點獎 瓊林社區獲團體獎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8 12:15:18

  【金門訊】為表揚致力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貢獻卓著的標竿團體、個人及績優長照服務人員,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主辦「第五屆社區金點獎」頒獎典禮昨日在台北市國立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金湖鎮瓊林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獲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組金點之星團體獎獎項,縣府參議陳金增帶領金湖鎮長陳文顧與瓊林社區理事長蔡懷芝與志工前往接受頒獎,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特別肯定瓊林社區落實在地老化及安居社區的精神,建構完善、有活力的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網絡,積極推動安居大社區政策。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主辦「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活動,得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組金點之星(團體獎)入圍20單位、金湖鎮瓊林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能脫穎而出,獲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組金點之星團體獎獎項實屬不易。讓全國看見金門縣在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努力,提供社區適切的初級預防照顧服務,更積極打造一個讓長者在地安老、友善安居的幸福城市。
 
瓊林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獲獎事蹟:
 
  全縣績優據點:瓊林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本縣最早成立之據點之一,97年成立後考核年年優等,志工與團隊獲獎無數,全力配合本府推動銀髮族的各項照顧服務等政策,結合多元資源,運用在地的人力、物力資源共同照顧在地長者,可謂是社區照顧的最佳典範。
 
  母雞帶小雞,在地據點推手:瓊林村據點是本縣社區照顧服務的領頭羊與旗艦據點,該據點不遺餘力陪同本府據點業務承辦科室,到各社區奔走,無私分享其致力於據點服務之成果與信念,提供團體所需的各項行政表單、卷宗、流程,也將其投入服務的價值擴散到各處,近3年來已協助本縣成立6處新興據點,落實母雞帶小雞的行動輔導機制,也體現金門最可貴的人情味,這種愛的發散效果也讓本縣截至目前已有27處正式據點,3處試辦據點。
 
  團隊穩定,在地安老:該據點的主力志工與幹部蔡穎臻曾榮獲第三屆金點獎的金點英雄(個人獎),其與社區總幹事陳翔景兩人身影必定是出現在據點裡的各項服務中,兩人與歷任理事長皆有高度合作默契,無論是志工管理、活動排課、行政財務等,都能穩定運作,定期辦理志工訓練,強化內部人力量能。每當評鑑時看到該據點的文書仔細記載長者健康狀況、喜好、情緒註記等,都能感受到志工的細心關懷,每當參與該據點長者慰問時,從長者的喜悅表情以及與據點志工的親切熱情,著實能感受到該據點的志工、長者與民眾是真切的共好,是用生命在影響生命的服務,希望本縣各據點都能具有瓊林據點的服務精神與運作模式,讓我們的長者能安心在地老化、健康活躍老化。
 
  創新便利健康管理,貼近長者需求:據點為協助長者定期量測血壓,做好健康管理,設有遠距血壓測量儀,所測得數據可立即傳送至衛福部金門醫院建檔儲存,成為日後醫院門診或治療時之重要參據,是全金門第一也是僅有的一台遠距血壓儀;此外,該據點志工自主排班,每五人一組進行長者關懷訪視,每月排定各衛生所、診所下鄉服務,並轉介轄內有所需之長者居家醫療與護理服務,讓長者能獲得最佳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