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慶祝移民節 各國傳統服飾會集金門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6 00:16:40

  【金門訊】金門縣政府社會處昨(十四)日上午在金門縣社會福利館辦理一場熱鬧的「移民節多元文化交流‧新心相印‧一家親」慶祝移民節及國際移民日活動,邀請居住在金門的新住民以及地區居民一起共襄盛舉,縣長夫人也是新金門人,縣長楊鎮浯出席活動致詞時表示,感謝新住民朋友的加入,以及大家為營造家庭的辛苦與對社會暨家庭的貢獻,金門也因為大家的加入而更加的多姿多采。
 
  慶祝移民節及國際移民日的「移民節多元文化交流‧新心相印‧一家親」活動,主辦單位縣府社會處與承辦單位金門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特別結合了移民署金門服務站等各個單位,於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起,在社會福利館展開一系列的活動,在台灣原住民的熱情舞蹈中揭開了序幕,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朋友們,也穿著代表各自文化的傳統服飾,讓活動會場上充滿著濃濃的異國感受。縣長楊鎮浯、金城鎮長李誠智、金城鎮民代表會主席陳天成、勞動部金門就業服務站黃雨舜等也前往參加。
 
  楊鎮浯表示,隨著國際化與兩岸交流平凡,過往所熟悉的界線也漸漸被打破,移民節活動也逐漸成為一個來自四面八方交流融合的場域。目前我國新住民的人口共約五十五萬左右,光是住在金門的就有兩千七百多位新住民朋友,金門家庭戶數大約四萬一千多戶,當中就有近三千人是新移民,平均每十五戶家庭就有一位,顯示新移民也已經成為金門組成的重要成分之一了,連他自己也是新住民家庭的一分子。
 
  新住民該如何融入金門大家庭,楊鎮浯說,金門該怎樣理解來自各國新移民的文化背景,並非僅是單方面要求對方入境要隨俗;相對的金門也應該要尊重移民們的文化。這些新住民家庭幫助金門孕育第二代,因此有關子女培育、教育、就業等也是縣府要重視的。楊鎮浯說,他也身為新住民家庭的一分子,所以很了解一位新住民出來異地生活、就業等各方面可能遇到的難處,更能切身體會在他鄉生活的困難,因此縣府很願意成為這些新住民們堅強的後盾,讓所有在金門生活的居民在各方面受到好的照顧,未來能有好的發展機會。
 
  聯合國倡議族群融合,並在兩千年之際,訂定每年的十二月十八日為國際移民節,而內政部也從民國一百年開始起,將這天訂為我國的「移民節」,目的就是希望可以突顯出我國重視移民人權與尊重多元文化。而金門縣政府也從隔年開始,也就是民國一○一年起,整合地區各界與新住民輔導相關的機關、團體、學校等單位,共同舉辦慶祝移民節的活動,藉此提供新住民成果展示與發表的場域舞台,希望建立多元文化與族群融合的分享平台,此舉也深受到新住民家庭喜愛與各界肯定與讚揚,今年這項活動已經邁入第八年度辦理。
 
  新住民中心表示,藉由縣府所提供的平台,希望可以整合地區辦理新住民輔導方案的機關、團體、學校,共同宣導政府相關政策,彼此互相學習、交流活動經驗及分享規劃活動心得,作為日後規劃各種活動之參考。而新住民可以藉此活動掌握有那些單位提供教育、輔導與服務,瞭解社會多元照顧與網絡資源管道,協助新住民學習與諮詢,同時藉學習闖關遊戲,提供新住民互相觀摩學習,增進學習動機。並增進縣民眾與新住民家庭共學之經驗與聯誼,透過動態學習及活動,促進彼此間互動,並提昇對多元文化之認識、尊重、接納及欣賞多元文化,共同營造友善生活的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