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新書發表會 23件本土作品面世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6 00:13:06

  【金門訊】金門文學新成果!金門縣文化局昨(14)日上午在金湖飯店舉辦本年度「璀璨金門·人文薈萃~聯合新書發表會」,見證人文薈萃的島鄉,書香之美、人文之美,縣長楊鎮浯昨日也親自到場感謝多位作家為金門的文學、文化努力。
 
  金門縣文化局為推廣在地文化研究,鼓勵民眾採擷先賢史蹟和創造在地文化,累積金門豐厚的文學史料,特頒訂「金門縣補助地方文獻出版補助計畫」積極鼓勵在地出版文化叢書。
 
  108年度經委員評選補助出版計有23件作品,包括:陳長慶「島鄉往事」、林馬騰「將軍爺的故事與籤解」、黃東濤「金門老家回不厭」、楊筑君「井邊的故事詩集」、張國治「張國治文學創作系列彙編(2019年散文集)│精神還鄉的時節」、林金榮「被時光遺忘的情鎖」、王先正「聽見金門」、蔡振念「漂泊的島鄉」、倪振金「孤峰展讀」、楊秉訓「出文來證集」、洪春柳「戲水浯江」、陳秀竹「聽見金門-好聲音」、張麗霜「浯江溪水依舊流│金門迎春」、吳鼎仁「浯江月華」、吳奎新「陵水認真情」、王建裕「西窗抒懷」、吳家箴「浯島情懷(四)」、楊忠海「另一種鄉愁」、杜世宏「畫談金門」、王水彰│「金門文史與兩岸議題」、張屏生「烈嶼方言研究」、林玉寶「百業臉譜│浯島小人物的故事」、陳添財「金門縣秋山尚古堂藏硯鑑賞集」等多位作家。
 
  縣長楊鎮浯昨日表示,文化局近年來出版頗豐,從歷史古蹟到戰地遺址,從僑鄉文化到村鎮風貌,從閩南聚落到南洋僑社,不一而足,頗受各界的關注,並曾獲文化部金鼎獎獎勵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優等及佳作獎的肯定。
 
  楊鎮浯舉例,這些書寫內容大都是常民生活文化的一環,今年像陳長慶老師的《島鄉往事》,紀錄的是金門島曾發生過一些大小事;林馬騰老師《將軍爺的故事與籤解》則是考證烈嶼鄉三座李將軍廟的故事;黃東濤《金門老家回不厭》寫一位海外遊子每回一次金門都有不同感受、收穫;牧羊女楊筑君《井邊的故事詩集》是她第一次以新詩形式來抒發對金門故鄉的記憶;這些書都為島鄉留下更多紀錄。
 
  楊鎮浯說,為了籌辦這次的新書發表會,文化局史無前例編輯了一本優美的小冊子,小冊子內把二十三本書的作者及簡要書摘均納入,不僅美觀大方,而且甚具典藏價值,希望這次參與新書發表會的作者們,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新書發表會能夠順利地舉行,楊鎮浯感謝主辦單位及執行人員的辛勞,同時更要呼籲鄉親踴躍參加寫作,讓大家一起認識金門,熱愛自已的家鄉,讓我們的金門成為富而好禮的祥和社會。
 
  昨日「璀璨金門·人文薈萃~聯合新書發表會」,文化局邀請作者與來賓蒞臨現場分享成果喜悅,同時文化局提供23件作品,各10本新書展示,於會場供民眾參觀閱覽之用。現場也舉辦簽書會,前50名簽到並全程參與者,憑券兌換一本喜歡的作者作品,並於會後讓作者簽名。
 
  文化局表示,在縣長楊鎮浯的支持下,文化局每年皆有獎勵和補助地方文史作品出版,所出版的書籍多年來獲得文化部及國史館諸多的獎項,對於作者而言,是個人殊榮與興趣的落實、心血的結晶,以及成果的分享,對於地方而言,是文化的匯聚,文獻的採擷保存,以及人文的呈現,對於民眾而言,有利其認識金門,探討島鄉,進行相關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