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可可創新商品開發成果發表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屏東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2 21:39:28

  屏東縣政府近年將可可列為潛力發展產業,從田間管理、加工、商品開發及行銷等培力課程,完善可可產業鏈。透過進行可可全果分析、不同原豆分析以及可可創新商品開發,目的就是要達到可可全果利用及產業導入循環經濟構想。因可可果實採果在取可可豆後,剩餘70-80%的果殼廢棄物,而一般的農民處理方式多為直接燃燒或堆置農地內自然發酵作堆肥,容易造成空氣污染等環境問題。可可殼內富含許多的礦物質、纖維和抗氧化劑等機能性成份,可導入循環經濟理念,利用農業副資材或之廢棄物加以回收再利用,作為高值化之利用。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今年爭取農委會水保局的農再計劃經費,委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開發可可全果利用,協助屏東農村可可產業加工、加值與加亮,以友善環境及永續發展精神,推動客庄可可完善產業鏈,11月 29日在屏東縣政府舉辦可可創新商品開發成果發表會,展示計劃推動成果,也因近期屏東可可店家遭不肖業者假冒,假借名義銷售來自中國的冒牌巧克力商品,讓辛苦耕耘品牌的可可農與業者商譽受損,也於今日一同舉辦反詐騙記者會,用行動及公權力要捍衛屏東可可的金字招牌。

  本次亮眼開發商品之一,就是利用可可果殼開發可可殼紙,以「可可包巧克力」的設計出發,呈現出可可製成巧克力前的原生意象。取出可可豆後原本要抛棄的可可殼,利用乾燥磨粉、添加入長纖紙漿中,生產製造成可可殼紙,再經裁切成巧克力用襯紙或是製成可可紙袋,以襯紙包覆巧克力,將巧克力盒放入可可殼紙袋,一層層堆疊與包覆,如同可可殼包覆可可豆的轉化意象。而可可茉莉花純露潤膚液的原材料,是以多層蒸餾技術萃取出可可殼純露,再搭配屬於客家香花之一的苿莉花純露,調製成為複方潤膚液,成為一項富有客庄地區風情的創新產品。透過次計劃相關成果將讓可可產業導入循環經濟思維,同時藉由發表會帶動可可莊園、可可產銷班以及相關業者多元產業觀點,共同為可可產業提升創新。

  屏東可可今年也在世界賽上大放異彩,於2019ICA決賽上取得7金25銀6銅佳績,成功接軌國際市場,但有不肖業者盜用圖片,並假借名義使用一頁式銷售網頁詐騙,請民眾若遇到上述廣告,應多利用165反詐騙專線檢舉不實廣告,一起維護消費者及店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