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青少年科技創新賽 金門成績亮麗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8 10:11:02

  【金門訊】金門縣受邀組團參加「第35屆廈門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本次「青少年科技創新項目」共有213件作品競爭,代表本縣參加的3件作品皆脫穎而出,榮獲最高榮譽等獎項,成績十分亮麗,其中國小組與高中組兩件獲得廈門市賽一等獎,取得參加來年三月福建省的省賽資格,另一件國中組也獲得二等獎,表現不俗。
 
  這項為期兩天的「科技創新大賽」決賽,23日在廈門市第五中學舉行,金門地區代表隊在縣府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領團,偕科長許湞菱、管理宋文法老師及參賽學生登陸,除了與「廈門小科學家」同台競賽,也透過觀摩,彼此在文化與學術上進行交流、瞭解與深度學習,進而成長共好。
 
  在公開展覽中,本縣學子們皆能自信地介紹自己的作品,比賽過程分「集中展示」、「選手答辯」、「專家評審」、「項目點評」等階段,最後大會評審團選出優秀項目進行表揚,並推薦具有競爭力的優秀項目參加來年三月的福建省省賽。
代表本縣參賽獲獎的3件作品參賽學生與指導老師分別為:
(一)一等獎,金門縣開瑄國小—「白蟻非蟻-黑翅土白蟻的生態行為觀察與防治」。1、參賽學生:郭政昇、洪嘉穗、陳子茉。2、指導老師:陳耿睿、林韡欣、李佳容。
(二)一等獎,金門縣金門高中—「一線四心-圓內接多邊形的歐拉線」。1、參賽學生:陳又禕。2、指導老師:楊玉星、陳曉惠。
(三)二等獎,金門縣金城國中—「風和日曬-太陽能蔬果乾燥屋」。1、參賽學生:張丞駒、洪稚翔、林竑鈞。2、指導老師:游以仁。
 
  縣府教育處指出,廈門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每年舉辦一屆,今年已邁入第35個年頭,是廈門市規模最大、涉及學科最多、規格最高的青少年科學探究的科技賽事,該項大賽由「廈門市科協」、「廈門市教育局」、「廈門市科技局」、「廈門市生態環境局」聯合主辦,「廈門市台聯」、「福建盧嘉錫科學教育基金會」和「廈門市第五中學」協辦。
 
  而根據承辦單位廈門市科協組委會辦公室統計,參加本屆大賽活動的共有來自231所中小學、幼兒園的一萬零兩百多名師生,申報參賽項目831件作品,其中包含青少年科技創新項目、科技輔導員創新項目、實踐活動與科學想像畫比賽,涵蓋範圍則包括數學、物理與天文學、化學、動物學、植物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13個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