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冷颼颼,吃點麻油萬里蟹補補身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2 09:07:45

  【新北訊】冬天到天氣越來越冷,總想吃一些麻油類料理讓身心暖起來,新北市政府特別推薦在地麻油萬里蟹料理,以麻油搭配萬里蟹冷冬進補,讓你暖呼呼迎接寒冷的冬天。
麻油、藥膳萬里蟹,漁村人家的平衡食補配方
 
  螃蟹一直有性寒的說法,因此老一輩認為吃完螃蟹要配溫酒驅寒,而沿海地區海風冷冽,在地漁民家庭為了暖身,將捕撈回來的萬里蟹以麻油或藥膳等快炒烹煮,其中經典家常菜色麻油炒萬里蟹與藥膳麻油萬里蟹麵線更是漁民的最愛,先以麻油將老薑片細細煸出香氣後,再下處理好的萬里蟹與薑片大火快炒,最後倒入大量料酒,加熱去酒氣,只留下麻油香與酒香,再搭配海蟹獨有鹹味鮮香,不但能嚐到鮮嫩飽滿的萬里蟹肉,更能細細品味鮮醇溫潤的麻油高湯,讓人一口接一口,吸滿高湯精華的麵線亦可當作主食,暖胃又暖心,不妨趁這個冬天,來一道麻油或是藥膳萬里蟹料理,身心都暖起來。
 
  東北季風對捕蟹漁民是又愛又恨,萬里蟹隨季風南下,但季風太強又可能影響漁船出海作業,為了討海也只能硬著頭皮出海拚搏,每一隻萬里蟹都是漁民與海搏鬥掙來的,捕蟹船主吳兩成表示,捕蟹雖然辛苦,但看著捕蟹船進港卸貨豐收及民眾滿足吃螃蟹畫面,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據漁業處表示,依據龜吼人數流量統計,今年10月1日起至11月5日止已達到41萬4千餘位遊客造訪,客人川流不息,另經市集內業者表示翻桌次數1天達5次之多,美味的萬里蟹目前穩定供貨中,民眾可在港邊如龜吼漁夫市集、富基魚市及產季限定的野柳假日活蟹市集採賣新鮮活跳的萬里蟹,漁夫市集與富基魚市全年無休,野柳假日活蟹市集活動僅到12月1日的每週假日,要趕快趁這波季風品蟹去!帶回家煮酒煮麻油更讚!
 
相關資訊請參考:
萬里蟹官網https://wanlicrab.tw/index.php
螃蟹快報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