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國小鼓吹陣 蟬聯全國特優第一名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0 10:16:09

  【金門訊】中正國小鼓吹陣,參加教育部一○八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文陣(其他藝陣男女混合組)蟬聯全國特優第一名殊榮。以平均92分獲得評審極高評價,比賽當日,小選手自信滿滿,氣勢如虹,表現可圈可點,尤其陣仗特殊,吹響比自己身高還高的哨角,全場驚豔,大出風頭,贏得現場圍觀群眾熱烈的掌聲。
 
  教育部一○八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連續兩週舉行,第一週(11月16日、17日)於嘉義吳鳳科技大學比賽,比賽項目分為踢毽、撥拉棒、砌磚、流星球、醒獅、台客獅、文陣、舞龍;第二周(11月23日、24日)比賽場地在台南大學,比賽項目則是扯鈴、陀螺、武陣、跳繩。中正國小由校長蔡雪芳親自領軍,帶領30位小選手赴台參賽。
 
  蔡校長表示,鼓吹隊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經歷任校長的推廣,行政團隊的協助,鼓吹隊成員約有五十人,長年由李麗娟老師指導,現已納為學校特色課程,期待藉以薪傳漸漸式微的金門傳統鼓吹。平常利用早上社團時間練習,參加比賽前則增加課間及放學時段練習,學子不怕苦也不喊累,才有今日亮麗成績,指導老師李麗娟還精心設計隊形變化。此次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參賽總人數高達6605人,中正國小自其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優異的表現並獲得大會推薦專訪中正國小鼓吹隊,全校師生引以為榮。
 
  金門中正國小鼓吹陣遠近馳名,經常受邀擔綱金門地區各項重要慶典與大型活動演出,累積豐厚經驗,足跡遍及兩岸三地,是金門地區具代表性的傳統陣頭。中正國小統計,二○○七年迪士尼頻道「單挑Dinesy」節目製作中正國小鼓吹陣專輯。二○○九年千里迢迢來金的日本中央大學校友日華友好會,指定欣賞鼓吹演出;二○一一年國語日報以「金門小小鼓吹手慶典天團」大肆報導。二○一四年公共電視也跨海製作專輯,二○一七年中天電視也專訪製作節目。
 
  蔡雪芳表示,中正國小學生社團二十餘個,她鼓勵學生依興趣參加社團,許多社團的練習是辛苦的,如能從小刻苦耐勞,對於孩子日後的成長是好事,至於比賽有輸有贏,過程比結果重要。鼓吹隊是學校特色團隊,不僅有社團練習,還開設中高年級鼓吹特色課程,歡迎小朋友參加,尤其中正鼓吹隊在全國來說是極少見的傳統陣頭,保留許多台灣本島失傳的古音,頗具歷史意義。學校會持續推展,讓已漸式微的金門傳統鼓吹得以薪傳。此次赴台參賽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要特別感謝浯島城隍廟熱情贊助,讓鼓吹隊順利赴台參賽。感謝嘉義金門同鄉會張雲權理事長率同鄉親來慰勞鼓勵學生,同時,更要感謝鼓吹陣隨團家長們吳羨卿、張琬郁、蔡筱智、莊佩雯、吳瓊華、陳禎詰、吳仁成、李湘玫,全程幫忙照顧學生,打理樂器及服裝造型,讓比賽得以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