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節千人包春捲 葉匡時:發揚眷村文化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2 23:41:19

  【高雄訊】2019年高雄市眷村文化節於今(2)日傍晚在原海軍明德訓練班熱鬧開場,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親自到場共襄盛舉,更參與開幕主題-「千人包春捲」活動,他提到高雄市是唯一同時擁有陸海空三大眷村聚落的都市,因此高雄擁有全台灣最豐富的眷村文化,眷村文化節辦理至今已第13年,文化的保存及發揚一年比一年更加壯盛,市府將會籌組跨局處的「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委員會」,來跟大家一起努力,讓眷村文化在保存以外,更得以發揚活化。
 
  稍早,葉匡時也訪視這次辦理眷村文化節的場地-日本鳳山海軍無線電信所,也是後來海軍明德訓練班。他表示,眷村文化節在國定古蹟的場域中辦理格外有意義,周圍充滿豐沛的眷村文化,園區內有電信文化,也能看到過去台灣人權發展的歷史,除了緬懷、體驗道地眷村生活,更能一窺台灣數十年的發展歷史,別具意涵。
 
  文化局表示,眷村文化節今年的主題是「村記老字號」,象徵眷村文化歷史悠久、聲譽卓著,重視世代傳承與傳統文化。此次選擇以「千人包春捲」做為開幕活動,一方面以圓型的春捲皮象徵團圓,另一方面是眷村口味的春捲有別於加花生粉的台式口味春捲,非常具有眷村味。由於早期眷村生活物質較缺乏,眷村口味春捲內餡主要是用豆芽菜炒豆干與肉絲,簡單的內餡也象徵眷村刻苦耐勞的精神。為期二天的眷村文化節包括眷村嘉年華、眷村文物展、園區導覽、闖關活動、眷村美食及文創攤位等各項活動,歡迎喜歡眷村文化活動朋友前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