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當志工 展專長獲滿足感 國際志工日系列活動開跑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1 13:32:37

  【高雄訊】高雄市有超過十萬志工在不同領域中付出,為讓民眾體驗與認識多元志工服務,今(108)年社會局結合各局處共同響應,於11月至12月間辦理國際志工日系列活動,今(28)日在四維行政中心舉辦「『我在高雄,我當志工』-公益服務體驗趣」啟動記者會,副秘書長王世芳鼓勵各行各業及各年齡層透過參與志願服務回饋社會、活躍老化,並從志工生涯中獲得滿足感。
 
  高雄市政府重視志願服務發展,目前已有27個局處所轄2,700多個政府及民間單位成立志工隊,協助社福網絡、生態環境、社會安全、文教推廣及醫療衛生等各領域工作,更著重推廣「企業志工」、「高齡志工」、「社區志工」及「家族志工」。近5年,已有3個企業團體榮獲高雄市志願服務金暉獎項,另外在高齡、社區志工人數分別累計增加24%及21%,家族志工也逐年增加。
 
  「再忙碌,也割捨不下志工的身分!」到場分享志工服務經驗的39歲曾俊龍,是高雄西子灣捷運站的站長,就學時期曾參與志工社團,就業後雖受限於3班制的工作性質,但他仍對當年的熱血付出難以忘懷,後來捷運公司推動企業志工,曾俊龍幾乎場場參與,他裝扮聖誕老人陪伴長者、關懷兒童之家及慢飛天使,並運用園藝專長協助公益團體綠美化家園及環境等。他笑說,志工服務為工作及生活「充電」,看到身心障礙大小朋友都因自己的付出掛上天使般的笑容,讓他感到滿足,也期待自己在面對旅客時,也能讓每位旅客感受到自己的溫暖與體貼。
 
  另外社區志工代表是20歲的高雄醫學院學生柯驊宸,曾獲第19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全國菁英獎。2009年八八風災時,年僅8歲的柯驊宸就已隨同父母至災區從事醫療救災工作,災害現場的混亂與生離死別,讓他留下十分震撼的記憶,並意識到社會上對災害防治的認知薄弱。為了不讓錯誤知識喪失寶貴生命,他投入紅十字會青年志工團,領導「防備災青年團」運用所學製作推廣防災懶人包,推廣災害防治以及災後弱勢族群的協助,幫助民眾遭遇災害時,能有正確的觀念及處理方式,也積極參與援助弱勢家庭災後的經濟需求。
 
  副秘書長王世芳表示,志願服務可以發揮個人的專長及能力,貢獻社會的同時並肯定自我,這個學習的過程,不易從閱讀、理解、聽聞習得,一定要透過身體實踐。高雄市目前有超過10萬名志工,每年用1千200萬個小時來服務社會,建立高雄溫暖和樂的都市,希望更多市民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共同服務他人,感受志願服務帶來的美好。
 
  國際志工日(12月5日)系列活動自即日起將陸續展開至12月,包含「體驗服務愛高雄」、「志工帶你看高雄」、「快樂故事館」、「志工快閃一起來」及「第18屆金暉獎頒獎典禮暨志工博覽會」等,5大主題30場活動,民眾可以參與淨灘、種樹、生態觀察及整理二手玩具等志工體驗;洲仔濕地、水科技教育館、哈瑪星社區、光之穹頂、新客家文化園區、漁業文化館、世運主場館及旗津貝殼館等領域的志工達人,將帶領民眾看見高雄獨特生態、文化與分享志工服務心得;市府各圖書分館故事志工,為孩子們帶來『助人的故事』;電影館免費播放2019院線最暖心電影-『如常』,傳遞志工服務中陪伴的震撼力;多場次的志工快閃於11-12月間展開,增添城市活力;金暉獎頒獎典禮暨志工博覽會則在12月7日登場,市府已將政府、民間及各服務領域志工資訊,匯集於網站等公開資訊平台。
 
  志工日相關系列活動時間、地點及報名方式可於社會局〈志願服務資源中心〉官網(網址:www.kvc.org.tw)查詢,〈志願服務資源中心FB粉絲專頁〉也將舉辦抽獎活動,參加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我在高雄,我當志工』歡迎大家一起感受當志工的樂趣,共同幸福生活在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