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運用平板識雜草 憶起兒時吃草趣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30 20:56:16

  【苗栗訊】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卓蘭國民小學在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輔導下,於校內打造「卓蘭數位機會中心」以推廣數位學習,進而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卓蘭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卓蘭DOC) 於106年起設置三年來,卓蘭國小傾全力支持推動,用心宣傳招生及經營課程社群,廣受鄉里社區肯定。今年度「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課程於卓蘭DOC開課時,吸引許多社區居民參與課程。學員們從林芝宇講師的雜草宇宙出發,進行一場雜草探險之旅。藉由與土地親近的對話,從各類雜草中,看見卓蘭國小校園內,屬於夏季的繁茂生機。
 
  第一堂課採集雜草時,部分學員便已開始不停吃草,分享「兒時怎麼使用牛筋草剔牙」、「茄苳樹的葉子酸」,「雜草果實的香甜」、「昭和草炒蛋的清香滋味」等。學員們一邊採草,一邊吃草,透過雜草喚回幼時記憶,一場校園內的雜草採集,變身神農嚐百草之旅。講師教導學員分辨草的科別及如何辨識有毒的雜草。使學員了解自然界中長得鮮豔好看的植物,都是為了警示,而安全可食的雜草,長相也相對溫和樸實。學員們在講師的帶領下,探索土地所給予的青草配方。而一鍋卓蘭土地青草茶,就在DOC駐點人員詹雅琦的細心照護下,日曬而成。
 
  在第二堂課程中,芝宇老師將探索百草的故事,化為課程的知識。講師帶領學員運用平板電腦認識 「形色」 APP,此軟體可用拍照方式識別植物,只要拍下所見花草,就能辨識出植物的名字,還提供該植物相關的中文詩詞與百科,可以說兼顧了「詩情畫意」與「自然知識」。另外,講師也讓學員藉由瀏覽詳盡實用的網站 《認識植物》,用關鍵字和植物的特徵,對照網站上的科屬,認識植物葉、花、果、根等不同部位,以更有架構地辨別植物。學員們除了仔細用平板查閱、認識雜草外,也觀察網路上相關的雜草圖片,分享每種雜草特別之處,與命名之間的連結。
 
  老師也讓學員們學著盤點、辨識,靜下心來用毛筆畫自己採集的雜草樣貌,用草筆書寫雜草的名字。不論是果實、花朵、葉脈的輪廓,都在學員們的巧手下,繪製成栩栩如生的卓蘭雜草曼陀羅圖。卓蘭學員透過草筆書寫土地青草茶配方,各個學員自成一格的振筆揮毫,匯成了由雜草而生的集體創作。
 
  縣長徐耀昌表示,過去長輩與土地十分親近,有著豐富的植物知識,青草於生活中的運用也蘊含了古早的智慧,「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土地上的花草樹木皆孕育了豐富的內在,等著人們去探索、挖掘,而數位工具的運用,可以幫助民眾累積更廣泛、深入的知識。
 
  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不僅能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更能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相信透過DOC數位課程的推廣,可以讓偏鄉打開不同的視野並將在地文化與人文情懷帶到更寬廣的數位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