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不到珍珠很困擾? 這項創意勇奪「台中創新設計競賽」新創金獎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30 20:52:59

  【臺中訊】「2019台中創新設計競賽」決賽成果頒獎典禮今(27)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共15件作品獲獎,總獎金達100萬元。其中專業組金獎「精密靜脈輸液套管流量控制裝置作品」,以降低護理人員工作時間與提升病患醫療品質的創作精神,勇奪獎金30萬元;「FLOAT無吸管珍珠奶茶杯」作品發揮創意,打造不需吸管的珍珠奶茶杯,榮獲新創組金獎。
 
  今日現場集結50組入圍決賽實體作品,由各重要產業公協會及設計組織組成重量級決賽評選團進行決賽評選,並由副市長楊瓊瓔、經發局長張峯源頒發「專業組」和「新創組」等15件獲獎作品獎座及獎金,並對入選以來媒合交流件數最多的團隊頒給「最佳人氣獎」,給更多優秀設計團隊實質肯定。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今年入圍作品特色貼近地方需求,構想兼具創新與量產可行性,涵蓋運動、生活設計、兒童教育、環保減塑等主題,與台中在地產業結合。競賽自今年8月初公告入選團隊迄今,已媒合35組設計團隊與32家在地產業,累計386次的交流互動,未來可望進一步導入產業,協助台中產業創新發展。
 
  經發局表示,專業組金獎由精密靜脈輸液套管流量控制裝置作品奪得,此發明源自於創新性作業模式簡化的概念,藉由重新設計裝置的一部分,使護理人員在給予靜脈滴注藥物後,裝置會自動回補滴注溶液,防止醫療器材損壞,並以機械式無須電力等設計方式,降低護理人員工作時間與提升醫療品質。
 
  新創組金獎則由「FLOAT無吸管珍珠奶茶杯」獲獎,打造不需吸管的珍珠奶茶杯,透過內杯改變飲料內容物高低排列,讓溫度與配料在飲用當下被調和,帶給使用者一個更環保的手搖茶體驗,贏得獎金10萬元。
 
  最佳人氣獎則由陳冠瑋的「Explorer⁺-冒險者水中遊具」獲獎,以冒險者喜愛在秘境湖泊划船潛水,但現有裝備攜帶不便與動力不足,導致探勘縮限為出發點,Explorer是專為冒險者設計的遊具,整合徒步、水上與水下,提供動力與收納功能。
 
  今日到場貴賓有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聰捷、台灣區玩具暨孕嬰童用品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羅紹琦、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劉虣虣、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蔡合益、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江水來、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副理事長黃天佑、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黃國賢、台中市木漆藝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李瑞彬、La French Tech的 Caroline Munier、國興資訊公司董事長吳壬堯等多家企業共襄盛舉。更多詳細資訊,可至活動網站( http://www.taichung-da.com.tw/workli.ph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