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首度推出岡山樂群駐村計畫 限量5棟 9/21起開始看屋築夢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6 21:42:33

  【高雄訊】高雄擁有大量的軍事遺產及特殊軍事文化,市府重視眷村保存再發展,繼鳳山黃埔新村與左營建業新村以住代護計畫,今(108)年9月文化局首次於岡山推出「樂群駐村計畫-眷村築夢」,釋出5棟古蹟眷舍開放申請,民間參與眷村活化拼圖,正式將陸海空三軍眷村拼湊完成!
 
  文化局長林思伶表示,高雄擁有左營海軍、鳳山陸軍、岡山空軍等三軍眷村文化,這種獨特的人文風景是其他縣市所不及的,也是高雄作為一個軍事城市、移民城市非常特別的文化DNA。目前本市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左營海軍眷村、黃埔新村、岡山醒村為文化景觀,岡山樂群村16棟古蹟、10棟歷史建築,本市保留眷村面積為全國面積最大。
 
  文化局表示,以往採取補助修繕經費方式鼓勵民眾參與,關心眷村發展的民間心聲屢建言即便沒有經費的補助,仍願意投入修復保存眷舍的行列;爰此,今(108)年鳳山與左營推出的眷村築夢及眷村創生計畫不再提供經費補助,仍獲民眾熱烈迴響,徵件期間看屋人潮累積超過3000人次。又在黃埔、建業看屋期間,屢屢有民眾詢問岡山空軍樂群村眷舍有無釋出申請,有志者表達以自身技能回饋鄉里,空軍這塊不能缺席。
 
  陸海空三軍眷舍保存活化缺一不可,文化局與國防部攜手合作,首次在岡山推出「樂群駐村計畫-眷村築夢」,限量5戶,不提供修繕補助經費,考量古蹟正式修復經費及技術門檻均高,容允進駐民眾以可逆式工法小型修繕維護古蹟,又本次釋出眷舍具市定古蹟身分,未來進駐者裝修前,文化局延聘專家學者以一對一方式輔導,嚴謹確認裝修符合古蹟保護,進駐期間進行訪視輔導,檢視進駐期間活化利用符合計畫精神。眷村築夢計畫即期待進駐者透過實際參與古蹟日常管理維護過程中,投入個人生活經驗賦予建物新生命,又避免古蹟日益頹圯毀壞,創造更多的可能與故事,讓眷村刻苦互助的人文精神永續傳承緜延。
 
  「樂群駐村計畫-眷村築夢」不提供修復經費補助,本次眷舍均為「非營利型」,進駐期五年,免租金,歡迎嚮往日式宿舍或獨門獨院平房,熱愛眷村環境的民眾,把握今年最後投件機會,一圓眷村夢。看屋期間自108/9/21-108/10/31止,平日、假日皆有規劃看屋時段,投件申請截止日期則至108年11月30日,詳細看屋時間與計畫請上以住代護官網(http://khvillages.khcc.gov.tw/)查詢。
 
※【樂群村小檔案】
 
  高雄市「樂群村」坐落於岡山區柳橋西路南側,現存共35棟庭院建築,緊鄰「勵志新城」改建基地,原是日治時期日本海軍航空隊高階軍官的宿舍群。有飛行場才有海軍航空隊,日治時期高雄地區最重要的飛行場就是岡山飛行場,昭和14年(1939)12月1日正式啟用,當時是以民航為主。隨著中日戰爭擴大,台灣扮演支應日軍南支南洋作戰的角色日益重要。昭和15年(1940)末日本海軍分別在台南、高雄、東港等成立航空隊基地,岡山飛行場因而被轉變為軍用飛行場。昭和16年(1941)10月,以岡山飛行場為基地的高雄航空隊和第61海軍航空廠相繼成軍,並被整編入第11航空艦隊,而岡山樂群村即為當時第11航空隊第23航空戰隊的軍官宿舍群。
 
  二次大戰結束後,整個岡山海軍航空基地被中華民國政府所接收,後成為空軍訓練司令部的基地,樂群村宿舍群乃是空軍訓練司令部司令、兩位副司令和接收要員等將官的官邸。民國38年(1949)之後,空軍官校、空軍通訊電子學校、空軍機械學校等相繼在岡山基地復校,大批空軍要員轉進台灣,樂群村同時是訓練司令部司令、副司令、機校校長、空軍資深要員、空戰英雄的住所。之後,村內住戶大多係空軍退伍榮民及榮眷,民國95年(2006年)間樂群村因應政府老舊眷村改建政策,納入眷村改建。
 
  民國99年公告樂群村全村劃為保存區,範圍內指定16棟為古蹟、登錄10棟為歷史建築,定著土地範圍約5.7公頃,是岡山地區位階最高的日治時期官舍區,也是目前全台遺留最完整的空軍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