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坑道音樂節10月中登場 9/2開放網路報名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1 20:25:25

  【金門訊】享譽國際,樂迷引頸期盼「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即將於10月19日、20日在金門翟山坑道登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與音樂節藝術總監張正傑老師、知名歌仔戲演員唐美雲,昨日共同出席在台北舉行的宣傳記者會。張正傑宣佈今年6場次的音樂演出活動,9月2日上午8時30分起開放網路報名。想要在坑道聆賞音樂會的樂迷,千萬別錯過機會!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於昨日下午2時在台北辦理「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宣傳記者會,金管處長曾偉宏和參加演出的大提琴家張正傑、歌仔戲演員唐美雲、笙演奏家李俐錦、小提琴家許淑婷等人,一同出席記者會。
 
  曾偉宏處長指出,金管處將於10月19日至20日舉辦「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6場次的音樂節活動,邀請大提琴家張正傑等音樂家共同演出,將帶來兩日浪漫優雅的音樂饗宴。
 
  曾偉宏表示,今年音樂節仍舉辦6場,10月19日和20日每天各規劃3場活動,第一場上午10時30分至11時10分;第二場上午11時30分至中午12時10分;第三場下午1時30分至2時10分,兩天合計共6場。該活動將自9月2日(星期一)上午8時30分起開放報名,本年度全部採網路報名,民眾可從金門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kmnp.gov.tw)進入網路報名系統;請使用IE9.0版、或使用google Chrome連接網站;手機或平板皆可進入報名網頁,每人活動報名費200元,完成報名者,3天內需至ibon或全家便利商店繳費,逾期系統將自動取消報名資格。
 
  曾偉宏表示,11年前(2009年)為紀念金門古寧頭戰役60周年,金門國家公園邀請張正傑策畫一場大型戶外活動,在那同時,張正傑老師也將他夢想—在翟山坑道演奏加入。因先前張正傑老師因為一場濃霧困在金門,因緣際會進入翟山坑道參觀,本著音樂家敏銳的耳朵,隨即發現翟山坑道正是最棒的天然音樂廳。
 
  張正傑表示,今年金門坑道音樂節兩大主題為「天籟美聲」和「笙東擊西」,邀請到歌仔戲國寶—唐美雲、國內最知名次女高音、永遠的卡門—翁若珮、新生代創意笙演奏家—李俐錦,以及他率領弦外之音室內樂集四重奏參與演出。
 
  張正傑指出,被譽為「精緻歌仔戲的希望」的唐美雲老師,以小生、老生與三花丑角最為擅長,出生於戲曲世家,傳承了戲狀元父親與母親的唱腔,也曾習京劇等等拓展表演方式。除了作育英才之外,唐老師致力於傳統歌仔戲的精緻化,年年推出大戲,在戲曲環境艱難的今日,唐老師有若一盞明燈,帶領大家繼續努力著。本次活動力邀唐老師的加入,讓觀眾們除了體驗歌仔戲特有的男角女唱,也讓唐老師渾厚卻又細緻的唱腔與弦樂四重奏結合,迴盪在坑道中,餘音繞樑。西洋歌劇中的「次女高音」比一般女高音多了幾分醇厚委婉,國內第一次女高音翁若珮老師的「卡門」更是別有一番風情。
 
  張正傑說,在第一天的《天籟美聲》中,觀眾除了可以體驗唐美雲老師的歌仔戲女聲反串男角外,也特別請翁老師選唱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中的男角凱魯畢諾的歌曲來做對比,當然翁老師的「卡門」更是觀眾們引頸期盼的。第二天的演出主題則是《笙東擊西》。笙,在中國音樂演奏史上,一直是國樂表演中讓人驚喜的樂器,特有的音色詮釋出東方神秘的色彩,在波光粼粼中,帶領觀眾進入迷幻的聽覺饗宴;弦樂四重奏是西方古典音樂中最有深度的形式,一向在坑道音樂節中最令觀眾期待與感動,四種弦樂器在坑道中交融互唱,將室內樂的精緻與美感做最佳的呈現。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翟山坑道因場地較為特殊,為維護參與聽眾的安全性,每場次聽眾限200人,並將採預約繳費報名方式參與,凡年滿7歲以上之民眾皆可參與,7歲至12歲者需有1名成人陪同參與,另因進場時需經過較多階梯,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請考量行走安全無虞。
 
  金管處指出,為掌控活動品質,今年報名者仍採團體報到與接送方式處理,報名者請至金城國中體育場報到(報到地點如有變動,以活動行前通知告知),凡完成報名者,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活動前一星期寄發行前通知,告知報到注意事項。另為配合音樂節之舉辦,10月18日上午08時30分起至10月20日下午5時止,翟山坑道停止對外開放,不便之處,尚請見諒。民眾如對活動有疑問,請於上班時段詢問承辦單位:洽詢專線082-313185解說教育課蔡小姐。金管處歡迎有興趣參加者及早報名,相關資訊請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