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國際研討會 為傳產尋找再出發方向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9 23:50:51

  為創造經濟與環保雙嬴的局面,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今(19)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高雄循環經濟暨次世代潛力新材料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到國內外知名學者專家共同探討高雄的製造業在邁向循環經濟的同時,如何妥善利用產業資源轉換成下一個世代高值材料的具體做法,在促進都市經濟發展與市民生活之間取得平衡,達成改善現有環境並活化產業經濟的雙重任務。

  今日的研討會,高雄市府特別邀請了日本東京理工大學的菊池喜昭教授,分享日本鋼鐵產業產出的爐石爐渣廢棄物,經過安定處理後,成功運用於公共工程建設中的案例;工研院綠能所的呂穎彬經理介紹高雄的工業區在土地復育與區域經濟再造的經驗;國際知名工程顧問公司AECOM的環境部門副總監Richard Somerville,針對該公司在處理有機污染土壤整治的國際實例經驗進行分享;AECOM台灣分公司的陳呈芳資深經理則說明台灣中油公司五輕廠區原台灣中瞉公司廠區的土地整治經驗。會中由具備除污實務經驗的講師、技術專家與產業先進共同討論環境污染改善議題,期為台灣傳統產業創造循環經濟效益,迎來高雄城市再生的契機。

  市府經發局表示,高雄市長期以來有兩個對國內很重要的基礎工業,一個是煉鋼業,另一個是煉油業,而這些產業背負台灣經濟發展使命並提供了許多高雄市民工作機會,但在發展過程中也帶來高耗能與環境污染問題,甚至是民眾的反對聲音及抗爭。如何在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間取得平衡,是高雄城市發展的重要課題。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鍾俊元副所長表示,今天舉辦的國際研討會,邀請到國內外專家與學者,有來自日本菊池教授與澳洲的學者,來分享他們在處理廢爐渣與土地污染整治的經驗。在高雄市,每年中鋼產出百萬噸的廢爐渣,處理問題一直是被民眾所關注的,如何把廢棄爐渣轉化在一些工程上的利用,希望能夠借鏡國外的經驗。而國內在五輕土地污染的整治技術,如何使用技術發展新的商機,也是這次舉辦循環經濟國際研討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