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an+Human挪威X台灣交流計畫 打狗海洋島 藝術行動與影像敘事創作計畫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5 22:13:20

  2019年度未藝術從海洋環保與港都歷史擷取文本養分,進而發展出生態中藝術的社會實踐,並邀請藝術家參與調研計畫創作。在本次計畫中主要將發展兩個主題,一是關注海洋人文與生態議題,邀請挪威SEA SICK FISH海洋保護組織與台灣高雄在地藝術團隊打狗魚刺客三位藝術家:林純用、何佳真、王國仁一起參與,將關懷延伸到海洋自然生態,向大眾提供不同人文與自然敘事記憶。期望透過國際交流、資訊交換、藝術創作與教育推廣的方式提高公民參與的意識,進而達到對於高雄土地的熱愛與關懷。
 
  未藝術空間蔣涵玶表示,這次邀請到挪威Sea Sick Fish海洋保護組織來到台灣,也是創辦人Tania Nyberg第一次來到亞洲,首次與高雄未藝術空間合作,這次的活動,從淨灘、集體海洋垃圾的創作,還有兒童海廢工作坊的創作,讓兒童透過海廢工作坊能知道那些垃圾是對海洋生態有影響的,要如何自生活當中減少對這些東西的使用,歡迎大家來到未藝術空間,一起來瞭解海洋生態看藝術家們的創作,展覽自即日起到5月12日。
 
  藝術家何佳真這次帶來創作九宮格,代表海洋的生命靈數,現在海洋的污染源太多了,所以以九宮格的方式做呈現,作品所幻化出來的圖像,像魚像蝦,但都是由廢棄的海洋垃圾所做的。藝術家王國仁則以海邊撿來的海洋垃圾,創作出美人魚與漁夫的故事,在故書本中,美人魚與漁夫有美麗的愛情故事,但美人魚與漁夫變成了塑膠垃圾,也讓愛情故事變了調,用以來反諷目前的海洋現況,提醒大家要重視海洋生態的議題。藝術家林純用則以考古為主題,以海洋垃圾創作出未來考古學家可能在發現鯨豚化石時,可能週遭全是垃圾。另一件也以消波塊來呈現現在台灣海岸的卑歌,原本漂亮的海岸線,現在變成大量的消波塊,以消波塊拚成了台灣海岸,要告訴大家,這樣的方式是很糟糕的。
 
  Ocean+Human挪威X台灣交流計畫,海洋垃圾集體創作展期自5月4日到5月12日,民眾都能來到未藝術空間,一起瞭解海洋生態議題,現場還有大片以海洋垃圾所創作的照片牆,邀請民眾一起體會海洋垃圾,打卡呼籲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