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消防史料館正式啟用 再現古蹟新風貌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5 16:38:31

  【臺南訊】全國首座消防史料館正式啟用,為台灣消防史再添新頁。今(18)日上午由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同市全心歷史開步來,合則齊力消防八十載」啟用典禮,會中更邀請臺南首支義消隊「臺南消防組」領導長住吉秀松之次子住吉弘光及其家族代表來臺觀禮,並由市長頒贈感謝狀予住吉家族,並接受其對台南消防局50萬元日幣捐款。黃市長表示,臺南消防組是臺南最早的義消組織,成立於西元1919年,住吉秀松擔任臺南消防組之領導長長達10年以上,是近代常備消防的重要功臣,對臺南消防貢獻卓著,同時也感謝臺南消防弟兄時時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打造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而努力。
 
  黃市長表示,消防史料館是一部活的臺南消防史與活字典,也是一部進行式的歷史,中正分隊持續在此守護中西區消防安全,為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努力;原臺南合同廳舍自103年度開始規劃修復,於108年3月完工,總經費約6,774萬元,最大特色是落實古蹟修復及有效再利用,將右側原為派出所、女警隊、少年隊使用空間,改建為「消防史料館」。
 
  黃市長指出,消防史料館將台灣消防史的演進歷程,清楚呈現在大眾面前,希望各界在能夠參訪消防史料館後,深入了解防災急先鋒們的卓越奉獻和台南消防史的演進,並學習各種防災的知識和常識。臺南消防組領導長住吉秀松家族代表今天也一同來見證這個歷史性的一刻,感謝住吉家族對臺南的愛,及對臺南消防歷史的卓越奉獻,同時也感謝許多打火弟兄一直守護著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天災、火災或0206震災發生時,奮勇出生入死的付出跟努力,衷心期許這些精良的消防設備永遠都用不到,也就是徹底做好防災教育,降低災害的發生機會。
 
  消防局表示,原合同廳舍建造分二個時期,第一個時期為日昭和5年(西元1930年),為慶祝昭和天皇登基,稱為「御大典紀念塔」,原塔邊立有住吉秀松雕像,6層樓之中央高塔初名「火見樓」,後改稱「望火樓」為當時市區最高的建築,做為消防瞭望臺使用;第二個時期為日昭和13年(西元1938年),保留望火樓,將高塔兩側擴建「合同廳舍」(聯合辦公廳舍),原為消防組詰所、錦町警察官吏派出所及臺南州警察會館等單位,是目前臺灣少數保存下來原日治時期消防設施,在臺南消防史上具有特別意義,於87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現階段廳舍不僅維持中正消防分隊編制,消防史料館亦融入原臺南合同廳舍之消防歷史文化內涵,再現古蹟文化新風貌,成為結合防災、古蹟文化及觀光等綜合效益的消防據點,記錄臺南消防發展史及默默付出的消防人員事蹟,並對外開放民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