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浯島瓷輝 藝韻青花」佛館開展 看見金門瓷器之美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8 09:55:35

  【人間訊】金門擁有豐富瓷土礦產的條件,更擁有全台唯一的官窯金門陶瓷廠。此次金門縣文化園區以青花瓷為主題,在佛陀紀念館舉辦「浯島瓷輝 藝韻青花─金門明清暨當代青花瓷典藏展」,3月25日在本館大堂舉行開幕式,增進藝術文化交流,更提升兩館藝文內涵,期盼大眾透過展覽了解傳統陶瓷工藝,感受瓷器之美。
 
  佛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在2016年「兩岸博物館新能量價值論壇」與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盧根陣所長結下好緣,更間接促成此次展覽。青花瓷在明清時期發展最為成熟,而金門在1963年創設金門陶瓷廠,是全台唯一的官窯,發展至今已成陶瓷工藝薈萃之地,是重要文化遺產。
 
  如常法師指出,此次展覽有兩層涵義,第一是佛陀紀念館與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於2017年8月締結友好博物館,可以把金門當成文化交流的出口,讓更多人看到金門。第二層涵義,則是藉由展品到佛館展出,與全世界的遊客結緣,讓更多人發現陶瓷的美。如常法師也預告,4月終將有「慈悲擺渡─德化陶瓷藝術展」,屆時民眾可來館參觀德化白瓷與金門青花瓷,一覽文化饗宴,大飽眼福。
 
  「這是一趟感恩與學習的旅程。」金門縣文化局局長許正芳表示,此次展覽是一個美好的「緣分」,自從佛館與金門文化園區締結友好博物館,擬定相關交流計畫,此次展出明清時期瓷器50件,當代金門官窯與民窯近代藝術創作20件,合計70件,都是金門的珍寶,首次跨海來台展出。金門在青花瓷史上展現出陶瓷文化重要的地位,也是工藝與藝術最棒的結合,更代表歷史文化的傳承。
 
  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表示,任何一個產業文化,必須建立自己的一分核心價值,也就是它的「信仰」跟「靈魂」,再對比他在佛館所看到的「以人為本」、「與人為善」,他開始思考閩南文化在金門的力量。藉由正在展出的作品,祝福眾人「平安吉祥、富貴長春,與佛同行、雲水三千」。
 
  台灣史前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表示,「在我的心裡,金門是一個活的博物館。」她表示此次展覽充分展現金門的文化底蘊,不但看見金門豐富的創作功底,更能讓遊客進一步了解金門從明清時代,隸屬泉州府的金門碗青,也就是用以煉製青花料的鈷土礦已被開採使用。他也介紹,大坌坑文化是台灣新石器時代最早的文化,其命名雖來自首次發掘出該文化器物的大坌坑遺址,但是該文化卻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各地以及廣東、福建的沿海地區,年代推測距今7000年至4700年之間,可見在史前時代,金門就已經是兩岸之間的十字路口。
 
  藉此殊勝因緣,許正芳局長代表致贈諸事大吉紀念盤予佛光山,由如常法師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及《弘一大師‧豐子愷護生畫 書畫集》、《諸事吉祥-武強年畫藝術展》等數本書籍。開幕式前,由赤子心教師樂團指揮擢駿帶來中國笛獨奏演出〈青花瓷〉。與會者尚有佛光山新馬泰印地區總住持覺誠法師、中華福報推廣協會名譽理事長陳順章賢伉儷、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顧問徐天福伉儷、高雄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陳德順、各地浯江金門同鄉會等220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