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將辦理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說明會爭取市民支持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7 20:24:24

  【臺南訊】台南市先進運輸議題,近來引起各界熱烈討論,漸成為焦點話題,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將依循台南市議會臨時會決議先舉辦說明會,蒐集民意充分溝通,爭取市民支持,交通局局長林炎成強調,先進運輸系統屬於公共財,不能以盈收或虧損做單一考量,所以在規劃時須以符合市民最大公利益為出發點。
 
  交通局局長林炎成表示,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係為解決市區內道路狹小、容量有限及無法拆遷新闢道路,致路網便利性受限等問題。鑑於台南市汽機車每年總數持續增加(107年度約198.4萬輛)衍生道路交通壅塞、停車及空污等問題;若僅是開闢道路及停車場,等於長期變相鼓勵私人運具,治標不治本,發展綠能先進運輸可減少私人運具使用率,降低傷亡事故並改善環境負荷。
 
  在都市發展方面,先進運輸是發展城市觀光及產業的利器,可提升觀光人口、縮小城鄉差距;此外,公共運輸交通網僅靠公車單一系統,是無法符合臺南需要,且公車搭乘環境對長輩及行動不便者較不友善,才規劃以先進運輸為骨幹,配合公車路網相輔,形成更完善交通路網,打造便捷、安全、準點、無污染的公共運輸系統。
 
  局長林炎成指出,任何國家或地方捷運都不是靠本業賺錢,都是靠廣告或其他投資獲益。前行政院長林全院長也曾說過:支出如果產生公共利益時,不見得一定要百分百自償。除了高速公路之外,我們的省道、市區道路有什麼自償率?大家怎麼不擔心賠錢?何況,軌道已經算是能收費的公共財。在所有公共建設裡,軌道產生的公共利益算是比較大,允許一部分自償、一部分非自償是合理的,且捷運是公共財,沒有在算折舊的。
 
  台南市捷運工程處處長秦繼孔說明,高雄市原評估捷運紅、橘線運量可達高運量,每天76萬人次,所以投資1,839億來興建,並決定以每公里約60億地下隧道形式,但目前至97年通車以來,每日運量約為17萬,原預估高運量,目前只有中運量,經營相對困難。雖然如此,在高捷公司的努力下,自104年已經轉虧為盈。
 
  高雄捷運紅、橘二線,平均一條路線造價約919億,台南先進運輸系統藍綠紅四條線(含第一期藍線延伸線),以第一期藍線費用約為200億計算,約為高雄20%。台南捷運第一期藍線可行性研究報告,票務收益等自償率初步評估為27.24%,後續商務及投資需待綜合規劃階段才可納入詳細評估,且台南先進運輸評估為中運量,運量初期3萬人次,逐年至長期每日7.6萬人次,以每公里約17億高架形式興建,就是考量財務負擔狀況,較為務實。
 
  另外人力成本佔營運支出很大比例,預估採用自動駕駛,彈性調配車廂避免浪費,高架車站月台白天可以減少照明及冷氣空調費用,設置月台閘門,大量減少維修人力,降低維護成本,除台北市以外,台南市中運量財務狀況是相對較優的。
 
  捷運路線目前尚未定案,儘速辦理說明會,捷運的規劃會爭取民意認同,取得民眾支持,在未達公約數之前,不會貿然施作。
 
  交通局局長林炎成強調非常感謝郭信良議長率議會同仁前往高雄考察捷運,關心台南重大建設及發展,進一步瞭解捷運所面臨之相關課題及其成功經驗,後續交通局也將持續針對議會及民眾所提指教,進一步說明、溝通並以奠定未來百年交通基礎建設之規劃態度自勉,提供台南市一個更完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