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金廈通電 厚植永續發展利基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6 11:07:55

  【金門訊】縣長楊鎮浯於1月29日才與廈門市府會談,大陸國家電網福建公司隨後就指出,已規劃好「以海底電纜向金門、馬祖供電」的方式,只待工程實施。報導指出,雙方會談雖有談到「新四通」的部分,但主要聚焦在前期的規劃及研究,「目前就是把能準備的先做好,就可能的方向先做規劃,等時機成熟,說不定就水到渠成了。」
 
  據了解,楊縣長在赴陸前便強調,要將議題分為「對方同意就可以做的事」及「需要兩邊共同推動的事」來討論,像大家最關注的「新四通」,很多內容屬於中央的權責,但若要等中央來替金門規劃是緩不濟急的,因此很多前期溝通縣府會積極進行。他強調,就算沒有要通電,也必須要先評估,研究通電的方式與可行性,等到哪一天真的缺電了,才多一個現成的選擇方式。
 
  的確,為了因應金門用電量的提升,避免缺電危機,台電公司於塔山電廠新增9、10號兩具發電機組,並保證金門未來10年內不缺電。依此,金門或許短期內並沒有缺電的問題,但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重點是金門的電價必須與台灣相同,為此在《離島建設條例》的保障下,中央每年要撥補約20億元來填補虧損。此外,行政院於2013年5月20日核定「金門低碳島計畫」,要朝向「低碳家園、永續島嶼」的目標邁進,但事實上火力發電廠卻占金門近半的碳排量,「增建」、「低碳」兩個方向顯然有很大的衝突,如何透過與福建的接電、通電規劃達到提升金門民生基礎建設質、量的目的,顯然更應該是後續執行的重點。
 
  事實上,兩岸通電在技術層面幾乎沒有太大的阻礙,猶如稍早大陸國家電網福建公司指出,已規劃好「以海底電纜向金門、馬祖供電」的方式,只待工程實施。更早之前,兩岸第一條直通海纜│金廈海纜於2012年8月21日完工啟用,並投入商業運作。該海纜由中華電信和中國大陸的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及中國移動等三大運營商共同投資興建,一條從金門慈湖至廈門觀音山,長約11 公里;另一條從金門古寧頭至廈門大嶝島,長約 9.7 公里。金廈海纜為中華電信國際海纜佈局的一環,且是兩岸間距離最短的海纜,除可提供兩岸間電路延時( Latency )最短、品質最佳的語音、數據及企客服務外,亦為美國、東南亞及世界各國經台灣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捷徑。當時中華電信便表示,為配合政府「數位匯流發展方案」,除加速建設國內寬頻網路及提昇網路品質外,更積極投資國際海纜,為台灣連外寬頻網路建設共盡心力。為提升台灣連外寬頻網路質量,金廈海纜的投資顯然是必需的,金廈海底電纜的建設又何嘗不是在為金門離島,乃至台灣整體的電業環境、電網發展做好相應的建設及準備?特別的是兩岸通電雖然屬於「需要兩邊共同推動的事」,但依然可以降低政治色彩,簡約至如金廈海纜、金泉通水般的以商業行為模式為主,共同造福兩岸人民。
 
  誠如楊縣長所言,「為了保障電價相同,中央每年撥補18到20億,如果能協助與大陸通電,省下的預算拿來協助金門建設不是更好?」,與大陸通電對金門鄉親來講不涉及政治,可適度減少排碳量,對金門環境的永續也有所裨益,甚至是一些好的、先進的再生能源計畫與政策都不妨在金門先試先行,如此,方是兼利多方且具永續發展利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