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光華 上海莊容旗袍展 開幕走秀無量光華歡喜人間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1 22:09:41

  旗袍是華人女性服飾中非常具有代表意義的服飾,上海莊容旗袍品牌以中國皇室宮廷服裝的面料及中國歷代近乎失傳的工藝技法,重新詮釋傳統與時尚兼具的新海派旗袍。這次來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無量光華 上海莊容旗袍展」,19日在佛館大覺堂舉行開幕式,以旗袍走秀表演及音樂會,展現融和中、西方服飾文化,完美體現中國經典服飾的魅力與傳承,知名鋼琴家孔祥東也帶來科技與鋼琴的合奏曲,為走秀活動更添無量之美。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旗袍是中國人文底蘊智慧的結晶,也是中華文化的成果,在佛教中,敦煌的飛天每次要去供養諸佛菩薩,一定要盛裝,從髮飾到身上所穿,都無不精心設計,手中拿著供養品,只為了把最好最莊嚴的供奉佛國淨土,供養是為了取經,為了解決人生的煩惱。無量光華的光來自光明,也來自智慧,上海莊容的章女士非常有智慧的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結合。在新春期間,透過無量光華的展覽,有別勝一般服裝展的意含,希望所有來到佛館看到無量光華展覽的人,都能心生歡喜。能讓眾生心生歡喜,就如同供養一切諸佛,也是佛館聯手上海莊容供養民眾的未來佛。希望民眾能在新春期間,來到佛館參觀,感受這份歡喜、這份光明、這份莊嚴。
 
  中國旗袍文化歷史悠久,其精雅璀璨奪目的設計,襯托出華人女性的東方優雅與浪漫,一筆一畫設計的創新、一絲一縷材質的精選與一針一線縫紉的匠心中。「莊容」品牌的章亞華女士及其同仁仰慕人間佛教的寬容與大愛精神,力求把中國旗袍之大美融入大善化境。此次展覽,上海莊容以「時尚現代」、「大婚嫁衣」、「奢華宮廷」、「時尚晚宴」四大系列的服飾,四大主題做為創作,帶來30餘件作品,其中「錦瑟.山水-禮服」其工藝結合手繪、SWAROVSK-燙鑽,以真絲與蕾絲的浪漫組合,設計出仿佛漫步雲端的高雅禮服,祥雲、松柏、遠山的圖案設計,讓整款禮服呈現出飄逸高遠的唯美感。「莊容」品牌的章亞華女士及同仁,仰慕人間佛教的寬容與慈悲精神,力求把中國旗袍的大美融入大善的化境。這是一次心意的溝通,從上海到臺灣,傳遞共同文化語彙。
 
  「無量」是佛家用語,無量智、無量壽表達著佛陀利益眾生的甚深愛。「光華」是明亮的光輝.榮光的閃耀,世間大美為光華。中國旗袍文化璀璨奪目,雖無法呈現其全貌之美,但本次展覽在傳統的前提下,以更多現代的創意,展現旗袍在當下生活中的演變。這也正是中華文化的魅力所在,因為它總能以最寬容的方式融入到每一個當下的年輕時代中,形成獨有的文化底蘊。
 
  希望孩子們能藉此橋樑,瞭解父母輩、乃至祖先輩對生活之美的智慧,更希望他們能代代相傳,生生不息地豐富後代子孫的精神文化,而這也是心靈傳承,超越時空的無量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