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與海管處簽MOU 厚植東沙世界級科研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15:51:29

  【高雄訊】國立中山大學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今(9)日在內政部長徐國勇的見證下,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將在「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促進南海國際合作科學研究,以落實政府南向策略。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兩造合作範圍擴大到太平島,除了海洋和大氣,也增加地球科學和人文考古等方面的探索;此外,與新南向國家科學家的互補配合,也是新的努力方向。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身為主管機關,樂見海洋國家公園與中山大學締結夥伴關係;他強調,富強的國家一定有海洋,台灣四面環海,條件具備,期待透過與中山的合作,將國內的海洋能量發揚光大,尤其在管理方面,非常需要學術基礎,「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把海洋文化變成海鮮文化」。徐國勇也提到,目前東沙島尚未對一般民眾開放,未來將推動生態旅遊,期能兼顧產業與環保,將東沙打造為「綠能科技生態島」。
 
  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建置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宋克義指出,在科技部的支持下,過去五年,在東沙進行的研究發表了約50篇的科學論文,獲刊於國際期刊,更有幾項重大發現:包括東沙是全台灣唯一可以見到許多魟魚、鯊魚活動的海域;南台灣生態島中體型最大、約1.7公分的皺紋寄居蟹(Coenobita rugosus) 在東沙;東沙的海草床廣達80平方公里,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三百倍,但在2014年發生大量死亡(30%),至今尚未恢復,從國際民航機上可見環礁上的大白斑;浮潛50公尺可見世界級珊瑚礁,這些珊瑚礁已存活2百多年至4千多年;東沙環礁可以潛水的海域(小於20公尺深)廣達500平方公里,比全台灣珊瑚礁區總和還大。
 
  「這裡位在全球海洋生物種類最多元的海域,也是海洋生物研究的熱點!」宋克義教授強調,除了中國,南海周邊國家投入海洋研究的能力和資源非常有限;由於地緣關係,這是台灣回饋國際社會的一個機會,像是南海是全球海水酸化的前哨站,從這裡可以預見未來全球酸化海洋的狀況。本次締約將合作範圍擴及太平島,此處雖小,但是與東沙相差緯度十度,身處在鄭和群礁,珊瑚島環境是最欠缺研究的熱帶海洋。此外,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內波發生在東沙海域,太平島附近也有獨立機制的內波,這些都是難得的研究環境和機會。
 
  中山大學自2012年進駐東沙島,在海洋國家公園主導下,陸續促成了島上的海洋研究站建築設置、打造數艘科學家專用的研究艇,加上友軍海巡署單位的強力後勤配合,讓登島的科學家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執行野外工作。宋克義教授說,若有國際學者想到四面環礁的東沙島研究,「只要人來就好!」其餘台灣都會幫忙解決。5年來已有逾20國科學家,包括世界知名海洋、大氣研究單位,登島參與共同合作研究,並且在台北、高雄舉辦多場東沙和南海的科學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