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佈署、阻絕境外」南市府今召開防範非洲豬瘟應變第2次工作會議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8 22:29:47

  【臺南訊】為強化非洲豬瘟疫情防治工作及宣導,今(8)日上午市長黃偉哲親自在災防辦公室召開防範非洲豬瘟應變第2次工作會議。黃市長強調,防疫視同作戰,要隨時做好防範非洲豬瘟疫情的萬全準備,落實「超前佈署、阻絕境外」的防疫政策,並透過各種管道加強宣導,提醒畜牧業者及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及行動,嚴正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也希望今天的準備是白忙一場,確保本市養豬戶的安全。
 
  市長表示,今天召開非洲豬瘟應變工作會議,再次宣示市府防堵非洲豬瘟的決心,也籲請全體市民防疫工作努力;臺南市共有635戶養豬戶,飼養頭數約57萬頭,排名全國第四,非洲豬瘟一旦暴發,將是斷崖式的疫情處置,對本市養豬產業之衝擊及經濟影響,十分嚴峻,唯有盡力防堵疫情,才是保障養豬戶及市民健康的唯一辦法。
 
  市長指出,由於非洲豬瘟目前無藥物或疫苗可供治療及預防,發病及死亡率高達100%,各相關單位務必發揮統合力量,做好各項防疫減災工作,輔導養豬業者落實自我管理;另外,關於廚餘飼養豬隻的問題,對於沒有蒸煮設備的小型養豬戶,輔導其改用飼料餵養,而是否要全面禁止廚餘仍有待研議,以免造成環境衛生問題,若廚餘沒有經過蒸煮隨意棄置後,讓非洲豬瘟病毒曝露在環境中,造成防疫的缺口,也是一大隱患。
 
  市長疾呼臺南航空站、海巡署南部分署等相關機關,協助加強旅客及漁船作業之安全檢查,做到滴水不漏,窮盡一切努力,嚴防各種能夾帶各種肉類製品進入臺南市的管道,也提醒大眾不要因為一己之私或一時疏忽,購買境外疫區畜產肉製品,將病毒帶回臺灣,危及家人的健康及防疫的漏洞,造成無可挽回的缺憾。
 
  最後,市長也表示, 1月14日上午將進行本市非洲豬瘟防疫演習,模擬本市養豬場不幸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時之緊急應變處置作為,敦促相關局處及協辦單位全力投入,借此強化非洲豬瘟疫情爆發的應變機制及處置能力。一旦不幸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接獲畜牧場感染同時,應立即進行就地撲殺、掩埋等作業,責成農業局研擬妥善對策,必要時,也會要求台糖公司提供適當的地點,且各單位隨時加強橫向聯繫,以利防疫工作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