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想像,創新公益 社會局支持青少年變身公益超級英雄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3 14:29:19

  【高雄訊】為鼓勵青少年發揮創意,投入社區服務,高雄市社會局支持14組青年團隊實踐夢想,進入社區與長輩共學,今(10)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戶外庭園辦理「青春x夢想=無限大」成果分享會,現場100多名青少年與社區長輩參與,一同回顧今年參與社會服務、夢想實踐的成長與感動,分享彼此的成果點滴。
 
  今年分享會活動特別以青瘋俠、草莓妹變身為公益英雄為意象,象徵青少年發揮創意走入社區,投入公益服務。社會局重視青少年社會參與及自我實現的機會,透過方案計畫的引導培力青少年,結合學校、社區、社福機構、教會等單位,運用青少年的活力優勢,促成具有在地性、成長性、啟發性的服務方案,不僅紮根在地人才培力,幫助在地社團永續發展,同時也展現青少年公民的責任及強化自身社會影響力。
 
  「以前覺得年長的人好像很難溝通,參加活動才發現,長輩們其實很可愛。」進行「阿嬤ㄟ故事」的高雄女中扶少團同學表示,幫阿嬤們繪製畫框時,聽阿嬤分享年輕時代的生活點滴,覺得好像在看活歷史,也從服務行動中認識社區,學習到人際互動溝通技巧,也拉近世代間的距離。社會局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及結合公勝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苓雅寮萬應公廟(聖公媽) 、財團法人喆園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高雄市國際婦女會等單位贊助資源支持青春作伴計畫,讓4組共59名青少年團隊進入林園、楠梓、阿蓮、鳳山等4個地區為長輩服務。
 
  大高雄青年圓夢計畫看見青少年想像力的無限可能,提供更多參與、實踐與學習的機會,以鼓勵青少年能勇於突破框架、創意思考進而多元學習之動機。藉由圓夢計畫的執行自我實現,也發揮團隊影響力進行社會回饋,今年共有10組青年團隊、139名青少年參與將夢想付諸行動。
 
  社會局表示,青少年期待與社會接軌,但往往礙於對於公共參與的想像度有限,限縮了參與型態與樣貌。透過不同單位間的合作,增進新世代對社會公益、福祉權益等議題的多元性認識,讓青年學子有機會驗證所學,培養關懷意識。更讓青少年學習人際互動,與社區之間互相學習成長,落實族群共融,也增加學子們未來落實公共參與之可能性。社會局推動青春作伴方案12年來總計培力84支團隊、1563位青少年進入84個社區提供服務,累計3萬多人受惠;大高雄青年圓夢計畫9年以來支持116個圓夢計畫、635位高雄青年一起實現自己的夢想,為社會補充源源不絕的創新動力!
 
  社會局為培力青少年,落實青少年多元參與,每年辦理約600場次相關活動, 至少14萬2,000人次受惠;設有多處青少年活動空間,如「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五甲青少年中心」、位於彌陀的「探索體驗學園」及各區社福中心,提供青少年休閒、學習、運動等空間之外,還推動多項特色的青少年活動或方案。例如:
●南社嘉-青少年社團發聲培力與社團嘉年華計畫:集結高雄、台南、屏東的高中職與大專青少年社團辦理創意發想、議題形塑等培力課程並互相交流,在每年3月透過大型活動創意展現青少年特色與文化。
●「高雄市少年/青年代表培力計畫」:召募並培訓12-21歲少年/青年權益代表,列席高雄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促進會參與政策諮詢,提供青少年為自我權益發聲與意見表達的平台,以求其最佳利益,同時達到青少年的準公民體驗,減少外界對青少年的認知落差。
●「大高雄青年圓夢計畫」-支持24歲以下青少年將想法付諸行動,透過實踐夢想的過程,培養社會關懷精神與驗證自身所學。
●「青春作伴-青年社區行動參與」-鼓勵青少年組隊服務在地社區,從服務中學習,並利用青少年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為社區服務注入新意,也創造青少年與長輩間世代共學的機會。
●「青春休閒廣場」-提供並支持各類青少年社團辦理校外展演活動。
 
  社會局表示,公共事務參與是開展校外教育、提升青少年公民素養的重要渠道,也是校園學生接觸社會生活的有效途徑,將有限的課堂學習延伸到無限的社會生活中。青少年擁有無窮的潛力,社會局提供參與平台和軟硬體資源等多面向支持,讓青少年得以透過實際行動驗證所學、發揮創意實踐夢想,培養起社會責任的種子,累積經驗增長自身能力,學會互助與尊重去幫助他人,進而提高整體社會參與的品質和效益。本次活動成果短片可上https://goo.gl/cDWs59 觀賞或臉書搜尋粉絲頁「青瘋俠」,或上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網站http://goo.gl/VI3gnb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