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港擘劃願景暨港埠投資簽約典禮」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3 14:18:44

  【臺灣港務】臺灣港務公司今(10)日下午2時於安平港遊艇碼頭區舉辦「安平港擘劃願景暨港埠投資簽約典禮」,安平港未來可望為大臺南地區分別創造新臺幣100億元以上之產業投資暨觀光開發效益。本次活動除邀請交通部吳宏謀部長、臺南市李孟諺市長、黃偉哲委員、陳亭妃委員、林俊憲委員及業界代表自貿通運及同均動能公司參加外,亦開放臺南市民進入港區共襄盛舉。
 
  交通部吳宏謀部長表示,在臺南市政府的協助下,與安平港共同擘劃以「南自貿、北觀光」之雙核心發展主軸,為應前述發展目標及結合大臺南都市發展,安平港積極推動觀光及自由貿易港區招商並結合南部地區休閒遊憩及關聯產業需求啟動港市合作計畫,並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連結,以四大核心發展區域,朝南北雙軸心目標發展,其中共分為九大行動計畫,在雙港(海港與空港)雙鐵(高鐵與臺鐵)路網加持下,加速推動安平港建設發展,安平港發展快速可期。
 
  臺南市李孟諺市長表示,在產業發展部分,在吳董事長帶領之下,已與自貿通運及同均動能公司簽署投資契約,未來將為大台南地區帶來120億投資金額,同時創造約2,000個以上就業機會,對臺南產業及就業機會有正面助益。另安平港水文條件優越,全年不受季風影響,非常適合發展遊艇觀光產業,相信在亞果公司投入相關建設下,打造安平港成為臺灣邁阿密,安平港希望、潛力無窮。
 
  此外,配合安平港遊艇碼頭開發增設運河遊船搭乘點,將可串聯安平雙港旅遊航線,並透過臺南輕軌路線設站與安平遊艇碼頭區動線串聯,打造臺南地區海陸旅遊新景點。未來隨著遊艇碼頭區、濱灣藝術大道及漁光島月牙灣區陸續推動開發,將可結合都市紋理及地方發展特色塑造水岸休閒環境,為臺南市民與海內外遊客提供完善的親水遊憩場域。
 
  臺灣港務公司積極推動安平商港北觀光招商作業,107年10月15日亞果遊艇公司已與臺灣港務公司及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簽訂「讓與地上權契約」,預定108年3月啟用第一階段遊艇碼頭;安平國際遊艇港旁之港灣商業開發計畫占地13.5公頃,擁有水岸第一排的絕佳景觀,即將於108年第一季上網公告,擁有水岸第一排的絕佳景觀,歡迎國內外廠商投資,一同建設安平港,點亮新府城。
 
  臺灣港務公司吳宗榮董事長表示,安平港近幾年已逐漸蛻變轉型為兼具物流運輸及親水遊憩的多功能港口,相信在臺灣港務公司郭添貴總經理及同仁的努力下,隨著密閉式倉儲區、自由倉儲貨櫃集散物流區、四鯤鯓綠能產業園區及離岸風電產業區的投資興建,將可為安平港建立完整的運輸服務版圖並促進南部地區物流運輸、綠能產業及客貨均衡發展,為臺灣產業創造更具優勢的國際競爭力。而國際遊艇城的成功開發案例,將匯集臺灣遊艇產業鏈,引領成為臺灣遊艇產業發展的示範基地,同時透過推動海洋教育、休閒、遊憩之多元功能發展,再次展現府城海上榮光。 
 
  最後,吳部長也特別感謝臺南市李孟諺市長在港市合作的鼎力協助,並期許臺灣港務公司未來配合中央及地方區域均衡發展的施政理念,及安平港「南自貿、北觀光」的雙軸心發展願景,在港市緊密合作的基礎上,點燃運輸、綠能及觀光產業引信,共同帶動港市成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