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意遊月津—鹽水商圈意麵節」活動今揭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1 21:39:43

  【臺南訊】由鹽水區公所、財團法人佳尼特教育基金會及鹽水月津港文化觀光商圈發展協會共同合辦的「2018意遊月津—鹽水商圈意麵節」,今(28)日在鹽水八角樓前熱鬧展開,台南市長李孟諺、台南市議會賴美惠議長及各界代表特別到場為活動揭幕,現場節目精采豐富,包括「逗陣來踩街」、「集章摸彩樂」、「特色美食試吃」、「小農市集」及「藝遊月津,畫我鹽水」寫生比賽等,大大展現鹽水在地風情。
 
  李孟諺市長表示,鹽水月津是溪北地區重要地標,這裡有文化、古蹟、美景及特產,非常適合推廣觀光。意麵是鹽水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之一,知名度不在話下,舉辦鹽水商圈意麵節不僅是推廣鹽水意麵,更希望藉此帶動更多在地美食與文化成為鹽水特色產業。李市長打趣地說,台灣各地許多店家都會打著鹽水意麵招牌,區公所應該想辦法登記「鹽水意麵」商標,向使用店家收取權利金。他也提到,義大利麵一盤動輒上百元,而鹽水意麵大多是一碗幾十元,顯見還有不少成長潛力,各界應合作研究新吃法,提高品質並強化行銷,打造鹽水意麵品牌。
 
  李市長也強調,市政府已向中央爭取到前瞻計畫,將月津港水域疏浚拓寬,另外包括聯絡鹽水、後壁及新營的自行車道,及Tbike設站等建設都會逐一完成。鹽水岸內糖廠日前也獲中央補助,將轉型為影視基地,目前已有公視2部年度大戲將在此取景。未來鹽水的能見度會更高,也將吸引更多人前來旅遊。
 
  賴美惠議長說,意麵節活動讓遊客認識鹽水,也讓地方再現風華。加上月津港整治、影視基地等建設,都是為帶動大溪北地區更加繁榮進步,相信大家都能看到政府各機關及民意單位的用心。
 
  鹽水區長呂煌男則說,今年意麵節設計的「集章摸彩樂」,讓遊客藉由簡單又寓教於樂的小遊戲,體驗鹽水文化及美食小吃。區公所也開發了多項文創商品,包含竹篩意麵文創組、鹽水蜂炮杯墊及五寶禮盒(包含鹽水特產:鹽水意麵、冬瓜糖、和合信肉餅、蔴油及蕃茄乾),透過文創行銷的模式提升商品附加價值,讓古鎮特色添上全新的創意。
 
  今年的特色美食試吃相當有看頭,這次邀請知名在地店家共同開發具鹽水特色的料理,讓遊客有機會品嚐最道地的美味。現場的才藝表演和踩街活動也很精采,集合了鹽水在地的月津國小、仁光國小、岸內國小、坔頭港國小、鹽水國小的學童,與在地社區協會及農會帶來多項表演。
 
  另外,鹽水區公所今年舉辦的「107年鹽水好樣店家票選」也已在區公所官方網站公布,今年是以網路票選的形式舉辦,分為美食類及特色類店家,獲選的6間美食類店家包括碳烤雞蛋糕、鹽水點心城冬瓜茶、阿三意麵、阿妙意麵、橋南咖啡美食館及蔡家香腸;3間特色類店家則是永成戲院、東文社印務局及閱悅工作室。歡迎各地遊客按圖索驥,來鹽水觀光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