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應變中心第9次工作會報 李市長指示相關局處加速災後重建工作 讓市容早日恢復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9 10:27:07

  【臺南訊】「0822豪雨應變處置作為報告」第九次工作會議今(28)日晚間由市長李孟諺主持,聽取災後重建工作執行情況,並指示相關局處盡速調查各區災情包括道路、農損、人力不足等問題,以利妥善彈性運用兵力、人力,加快災區之復原整修工作,早日恢復家園。
 
  李市長表示,這一波西南氣流造成高屏地區降下超乎預期的雨量,以致高雄市政府清晨緊急宣布停班停課。這也令本市非常的緊張,因為氣象局預報的雨量,台南市與高雄市非常的接近,因此災防辦上午即刻從二級一階提升為一級開設,所幸這一波西南氣流並未在本市釀成災情,同時也讓上一波淹水地區得以持續的進行搶修,包括環境整理與家園復原等工作,希望這一波西南氣流趕快遠離,讓市容早日恢復及市民正常生活作息。
 
李市長在聽取各相關單位對目前災情執行搶修復原的狀況後,做了幾項的裁示:
 一、 天威難測,受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台南地區今天雖仍持續降雨,但今晚降雨已趨緩和,應變中心自晚上9時調降為二級一階。
 
 二、 因豪雨不斷,曾文水庫陸續進行調節性放水,請民政局務必通知曾文溪沿岸之區公所(大內、山上、善化、麻豆、安定)利用廣播系統通報居民要小心防範。
 
 三、 水保局已發布本市土石流紅色警戒11條(南化關山里6條,玉山里5條),黃色警戒23條(東山16條、楠西7條),目前仍開設4處收容處所(東山、南化及楠西)收容人數15人,請民政局及社會局要與區公所加強聯繫,做好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
 
 四、 左鎮區南171之1線道路因多日連續降雨,造成道路邊坡滑落,雖已搶修恢復通行,但這次豪雨又出現邊坡走山災情,天氣放晴後,請工務局針對路段提出治理對策。
 
 五、 連日降雨,今日上午長榮路及建平路與建平九街路口出現路面塌陷,經警察局立即進行交通管制疏導後,由水利局及工務局緊急灌漿進行搶修處理,亦請工務局及水利局在豪雨過後對於市區道路地下管線及箱涵應進行檢測,以確認塌陷原因及進行改善。
 
 六、 豪雨過後,各區公所應加快搶修搶險的腳步,以開口契約方式僱工人力協助清理,動支災準金之用途如有疑慮,請主動與災防辦聯繫,不能影響災後復原時效,請民政局督促各區公所儘速辦理。
 
 七、 明(29)日區公所申請國軍部隊兵力206員協助環境消毒街道清掃、協助疏散撤離及環境復原等,請後指部、民政局督促申請兵力之區公所,妥善彈性運用兵力,加快災區之復原工作,讓市容早日恢復及正常生活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