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軍軍的涅槃世界 不生不滅圓滿自在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23:41:36

  詩人兼畫家的藝術家胡軍軍,以獨特手法詮釋涅槃主題,以天真自在的童真筆觸,色彩趣向純粹本然,創作一系列佛陀涅槃像,4日起在佛陀紀念館本館第三展廳展出,主題為「涅槃天下──胡軍軍的涅槃世界」畫展,一共展出25幅涅槃像,洋溢安詳平靜的氣息,開幕式嘉賓雲集,都想一睹散發「幸福」的涅槃像。
 
  胡軍軍,1971年生於中國大陸上海,浙江紹興人。九O年代混跡北京,從事詩歌繪畫作創,1995年獲劉麗安詩歌獎。1998年移居紐約八年,2006年回上海定居至今。曾舉辦「山外有山」、「常觀無常」等繪畫展覽,並創立「高安基金會」,在教育和佛法推廣方面有廣泛贊助;同時和張洹籌備「阿虛博物館Ash Museum」。自2015年起創作「涅槃」系列,以繪製佛像為弘法心願。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佛館開館至今,這一次的「涅槃天下──胡軍軍的涅槃世界」非常特別,藝術家廣結善緣,從上海到北京,從北京到台灣,還有從歐洲趕回來的佳賓。涅槃二字是原始佛教三法印,佛陀說法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也是修行唯一讓身心靈解脫部份。星雲大師曾開示,涅槃不是死掉、去世,而是身心靈解脫,一個非常圓滿的自在。是走向沒有苦沒有樂,佛性的自在。涅槃天下全為涅槃臥佛,沒有弟子哀慟哭泣的畫面,尤其用色繽紛,生動詮釋了「身心靈的自在解脫」。
 
  和胡軍軍亦師亦友的覺風佛教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寬謙法師表示,涅槃是佛法中一個圓滿的境界,離生死證涅槃,涅槃可以解脫生死,但不容易懂,因為它超越現實。人在現實的生活裡,經常有煩惱,死亡是其中最大的煩惱,所以很難超越生死,唯有透過智慧超越生死,才能達涅槃的境界,也是修行的目的。
 
  「所有佛造像中,涅槃像最能觸動人心。」台北書房山長林谷芳說,對生死的觀照,是人生無法逃避的痛苦課題,他推崇胡軍軍的作品,用鮮亮斑斕的色彩來表現涅槃,有如從痛苦中求得至福至樂,體現了禪家「生死一如」的修行和超越。
 
  策展人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指出,自己雖不懂涅槃,但是從胡軍軍的作品中感受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不畏懼」的人格特質,大師一生弘法利生無畏無懼,才能造就「人間紅利」的貢獻。
 
  藝術家胡軍軍表示,人生不論繪畫或是其他工作,不斷的去做,就會不斷的有靈感,就像星雲大師所說,學佛最後的目的就是行佛,佛法讓她擁有全新的生命視角。藝術家本身就是要不斷的創新,不斷的去深入,才能有好的作品,現在也有將梅枝與涅槃元素一起,未來還會加入山水元素,涅槃的主題足夠自己畫一輩子。自己的心願是想透過涅槃畫作,傳達給世界上所有人,這樣一個不生不滅圓滿自在的境界。
 
  「涅槃天下──胡軍軍的涅槃世界」即日起至10月21日在佛陀紀念館本館2樓第三展廳展出,炎炎夏日,歡迎您來感受不生不滅、生死一如的清涼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