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博館遷館3週年慶 推出「織人織面也織心」紡織勞動特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21:16:38

  【高雄訊】高雄市勞工博物館今(28)日推出「織人織面也織心—台灣南部時尚紡織產業勞動特展」開展記者會,透過台灣紡織產業發展史,探討高雄紡織產業的定位,並介紹紡織業勞工的生命故事,展場中還有古早縫紉機、布莊及多元的時尚服裝作品展示。
 
  擔任策展人的樹德科技大學應用設計研究所邱鳳梓老師表示,台灣紡織業歷經1950年代萌芽期、1960年代發展期、1970年代出口擴張期,至1990年代的轉型期,其中1970年代紡織業蓬勃發展,中小企業將工作外包給家庭代工,形成「客廳即工廠」,為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家庭重要收入來源之一;也呈現台灣紡織業如何翻轉夕陽產業的稱號,朝研發創新邁進,廣大作業人員的技能與相關設備,也隨著與紡織需求與時俱進。展區針對紡織產業的上中下游勞動者,訴說「織夢人」、「做夢人」及「推夢人」的生命故事,現場還推出一系列「織染縫繡」技藝課程,讓民眾體驗手作樂趣。
 
  此外,高雄市勞工博物館自104年7月25日,從駁二藝術特區搬遷至中正四路261號現址,陸續推出多檔精彩展覽,亦舉辦勞工電影節、518博物館日系列活動、勞博講堂及DIY手作坊等,獲得民眾熱烈迴響,已累計超過4萬多名參觀人次。而曾獲105年勞動部就安基金最佳創意獎的「眼出睛彩—看見視障工作者特展」,也配合遷館三周年慶,以時下熱門的攤車展覽形式,與民眾互動。
 
  高雄市長許立明表示,勞博館是全國唯一以勞工為主題的博物館,本次展覽不僅讓社會大眾了解紡織業勞工對高雄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也帶領民眾展望未來,一窺時尚紡織產業的創新發展,歡迎大家利用暑假期間,前往勞博館欣賞。展期至108年2月28日止,歡迎民眾參觀(勞博館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相關活動可上勞博館網站(http://kml.kcg.gov.tw/)及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aohsiungMuseumofLabor/)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