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 林智堅市長獲頒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 竹市府12項建設獲獎史上最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竹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9 11:36:33

  【新竹市訊】今(18)日201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新竹市政府在不同項目獲1座卓越獎、1座特別獎、9座金質獎及1座優質獎,是竹市建設有史以來拿下最多獎項,市長林智堅更獲頒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他將獎項獻給市民,並感謝主辦單位與評審委員肯定,他指出上任三年多來與團隊攜手努力促成城市改變,未來將為台灣、為這座城市持續努力。
 
  國家卓越建設獎(FIABCI-Taiwan Real Estate Excellence Awards)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聯合全國建築產官學界組織舉辦,為台灣年度建設的最高榮譽,旨在創造台灣建築的世界榮耀。得獎者也將能爭取代表台灣參加「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
 
  今年新竹市獲獎成績大躍進,獲頒1座卓越獎、1座特別獎、9座金質獎及1座優質獎,突破新竹市過去的獲獎紀錄,在獲頒獎項中,更以「微笑水岸」系列建設「新竹漁人碼頭風箏賽場與親子沙灘工程」一舉拿下「最佳環境文化類」最高榮譽-卓越獎,另「新竹轉運站風雨走廊」獲特別獎、「新竹之森」系列建設奪下3金,是國家級專業建設團隊對新竹市市政建設的高度肯定。
 
  副總統陳建仁今日也到場頒獎,他特別恭喜獲得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以及江文淵建築師,對於各團隊的辛苦耕耘,「感謝你們為台灣建設長久來的努力!」
 
  他指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舉辦的國家卓越建設獎,是國內建設的指標性獎項,以嚴謹的標準、關懷社會的角度,選拔出優秀獲獎作品,不僅顯示了地方政府與日俱增的實力,更是銜接世界舞台的票卡,讓台灣各地的建築美學也在國際上被看見。
 
  林智堅市長感謝主辦單位與評審委員肯定,他表示,新竹市具有三高一低獨特城市DNA,出生率高、所得高、教育水準高,平均年齡38歲全台最低,城市人口只有44萬人,但去年為國家創造1261億的稅收,排名全台第二,是非常令人驕傲的城市。
 
  「獎項是屬於市民的!」林智堅市長說,新竹市令人驕傲,但過去三十幾年的時間,城市缺乏有系統的規劃,也缺乏好的公共建設,市民不敢說自己是新竹人,新竹也成為一個被路過的城市,他上任後與市府團隊與專家攜手,共同努力打拼,齊心努力推動建設,創造城市改變,才有現在的成果,他將獎項獻給市民,更藉機會感謝市府團隊三年多來的共同努力。
 
  林智堅市長說,這些年來帶領市府團隊、與市民朋友共同創造改變,正有如日本社區營造專家西村幸夫的名言所說:「我們感覺、思考、行動、創造、交流,並且感動」,未來將持續為台灣、為這座城市、這塊土地持續努力;今年適逢新竹開墾300年,市府於7月21日至29日舉辦新竹300城市博覽會,邀請所有人共襄盛舉。
 
  「隆恩圳藍帶親水空間景觀工程」獲「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肯定,市府利用古圳、老樹群,分段營造高架綠地、濃密樹林、公園遊戲場,串起東西南北向城市道路,成為770公尺長的超大都市綠廊;關埔國小也獲同項獎項,設計規劃皆由國家文藝獎得主黃聲遠建築師與田中央團隊操刀,隆恩圳與關埔國小兩項建築,是除淡水雲門劇場外,唯二讓田中央團隊離開宜蘭的作品。
 
  「新竹轉運站風雨走廊」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特別獎,以鋼折板組成,明亮黃棚架兼具美觀實用,給使用者歡欣感受,「新竹漁人碼頭風箏賽場與親子沙灘工程」拿下「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是新竹市有史以來拿下該獎項最高榮譽,該工程於南寮旅遊服務中心外設友善戲水空間,身受親子喜愛,更整合漁港內零散閒置區塊,打造完整國際風箏比賽活動場地,獲評審肯定。
 
  行政處長白舒樺表示,本屆「201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新竹市獲獎成績大躍進,共將獲頒1座卓越獎、1座特別獎、9座金質獎及1座優質獎,除了已突破新竹市過去的獲獎紀錄,拿下「最佳環境文化類」最高榮譽-卓越獎,更代表著專業界對新竹市建設成果的高度肯定,未來將繼續向全球卓越建設獎邁進,爭取更高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