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國台語攏A通 微電影創作秀成果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5 11:21:27

  【高雄訊】高雄市社會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辦理中文教室、作伙學台語及手機攝影暨微電影創作等各類學習成長課程,以提升新住民語言能力及專長培訓,各課程陸續於6月下旬結業,今(3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學員們笑說,謝謝社會局給他們勇敢追求與實現創業夢想的機會。
 
  為了讓來自不同國度的新住民姐妹在高雄就能找尋熟悉的語言文化與陪伴支持,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承辦高雄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新住民及其家庭友善服務,其中包含各類成長課程。
 
  由於新住民常因家庭照顧、經濟等因素影響課程參與意願及出席率,因此今天活動開場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特別頒發全勤獎嘉勉28位全勤出席學員,肯定其對於學習的熱誠與不懈。接著由中文班及台語班學員透過活潑且充滿趣味的華、台語詩詞朗讀、歌曲演唱,以真摯的情感分享學習的喜悅。
 
  尤其,語言的學習是新住民姊妹遠嫁來台後首先面臨的生活適應問題,中心辦理華、台語文課程陪伴、教導姐妹們逐漸克服有口難言的語言限制,讓新住民有能力提升自信心,並進一步達到人際關係的拓展。
 
  中文班的班長阿廸表示,參加中文教室後,讓他不再害怕開口跟別人說話,同學間感情很好,讓離鄉背井的他在台灣不再孤單,也相約繼續參加中心下半年的中文教室,大家一起快樂學習。
 
  手機攝影暨微電影創作則是今年的新課程,撥放學員們拍攝的「感謝有你」、「同學會」、「姐妹相遇在高雄」等3部微電影作品,更為今日的活動帶來第二波高潮!新住民姐妹們將自己來台努力生活適應、與其他姐妹因上課共學締結深厚情誼、主動社會參與的收獲及轉變等過程寫成劇本,利用手機攝影紀錄生命故事,期待促成社會大眾對於多元文化社會的認識與接納,也藉由影片對在台新住民傳達真切的鼓勵與祝福。
 
  印尼的新住民姐妹阿娥表示,姐妹們輕鬆用手機紀錄生活的美好,當自己生命的導演,當看見自己出現在微電影畫面裡頭,真的很有成就感。未來3部微電影將分享於「高雄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臉書粉絲頁中,讓更多人可以認識不一樣的新住民。
 
  副局長葉玉如也表示,高雄市幅員廣闊,為服務全市新住民朋友,社會局於全市設置5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20處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猶如新住民的後頭厝,各中心皆配置社工提供專業協助並推動多項家庭支持服務方案,希望新住民攜手家人朋友多回娘家走動。
 
  中心今年8月起也規劃辦理新住民創業培力與社群網路行銷課程,協助新住民藉由課程輔導與實作演練過程,勇敢追求與實現創業夢想,歡迎有興趣的新住民朋友報名參加,詳情請洽高雄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5號2樓),電話07-711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