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藝術妖怪祭 日本博多傳統工藝人型師-梶原正二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4 23:43:05

  在高雄駁二特區,有一場特別的展覽,來自日本博多工藝館多名藝術職人及台灣藝術家,台日兩國藝術家一同在高雄未藝術空間舉行「妖怪祭」聯展,為高雄民眾帶來各式各樣的妖怪創作,妖怪題材不論在日本或是台灣都是很受歡迎的題材,常出現在動漫或是電影之中。這次展出以「妖怪」為主題,不論是以傳說故事,或是天馬行空的妖怪創作,都讓人感受到台日藝術家的文化差異,藝術家帶來不同的想法與結果,讓想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值得來到未藝術空間細細品味。

  來自日本博多傳統工藝人型師-梶原正二,製作傳統人偶已經有50年,後來開始漸漸創作妖怪系列,但一開始並沒有很大的回應,是最近4-5年前開始,才慢慢收到大眾的喜歡,尤其年輕人也喜歡,製作的妖怪,是以傳統的妖怪傳說內容做為題材,在日本來說,妖怪似乎是很可怪的事,但許多傳說,在遇到妖怪後都會遇到好的事情,就妖怪會招來福氣,所以自己所創作的妖怪,也會比較有可愛的氛圍。

  台日藝術家各自以擅長的技法與各不相同的材質進行創作,讓藝術家與工藝師之間能有許多方面的互動與討論,展現島國故事的不同風貌,也提供更多交流與討論空間。妖怪祭展期自即日起至7月22日,在駁二未藝術空間展出,可以來到這細細品味台日藝術交流所激盪出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