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藝術 妖怪祭 中日妖怪大集合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3 16:03:11

  在高雄駁二特區,有一場特別的展覽,來自日本博多工藝館多名藝術職人及台灣藝術家,台日兩國藝術家一同在高雄未藝術空間舉行「妖怪祭」聯展,為高雄民眾帶來各式各樣的妖怪創作,妖怪題材不論在日本或是台灣都是很受歡迎的題材,常出現在動漫或是電影之中。這次展出以「妖怪」為主題,不論是以傳說故事,或是天馬行空的妖怪創作,都讓人感受到台日藝術家的文化差異,藝術家帶來不同的想法與結果,讓想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值得來到未藝術空間細細品味。
 
  這次日本博多工藝館所參與的藝術作家各有千秋,有以做人形為主的人形師梶原正二,以素燒上彩為創作手法;有以張子(紙偶)師-三浦隆,則是以紙上彩的方式詮釋;有田燒藝術家華仙,創作材質以釉燒後上彩再進行低溫燒製方式為創作技法,三位藝術家運用不同的創作技術轉化傳統語彙的樣貌,以妖怪的樣貌詮釋在地民間故事。台灣藝術家有擅長以纖維材質創作的康雅筑,透過擬仿物的概念,探討關於身份、自然與人類、社會訊息這之間的關係;擅長木雕創作的曾上杰,運用各式刀痕股理,表現出對於人類內心世界的觀點,傳達藝術家對於內心精神與外在世界的探索感知,試圖讓觀者無論是從自然或是個體本身出發,皆得以思辯潛在的自我價值;黃景濬以燒陶展現對於物與形體間的交錯關係。夏愛華將日常生活中的冒險故事、所際遇的人事物,以獨特的漆料媒材塑像,轉譯了神佛造像於當代的一種詼諧趣味,也藉由漆藝創作傳達來自大自然的精靈所捎來的訊息,並帶來讓現代人心靈能稍作休憩與療癒的異次元奇幻空間。
 
    台日藝術家各自以擅長的技法與各不相同的材質進行創作,讓藝術家與工藝師之間能有許多方面的互動與討論,展現島國故事的不同風貌,也提供更多交流與討論空間。妖怪祭展期自即日起至7月22日,在駁二未藝術空間展出,可以來到這細細品味台日藝術交流所激盪出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