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DIY加共食 「平安學堂」熱鬧揭牌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8 23:53:11

  【高雄訊】三民區安宜里平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於106年即開始籌備設置,7月步入試辦階段,期間成效頗受地方居民好評,日益彰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對居民的重要性、影響性及成效,而今(28)日「平安學堂」正式揭牌,成為高雄市三民區第15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來參與的爺奶笑說,喜歡來做舊物再製DIY,更喜歡和志工們共食。
 
  平安據點轄有1,331多戶,社區人口3,567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就有691人,佔全里的19.4%(至107年4月底),遠高於高雄市老年人口比率,屬於高齡社區,極需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而平日在家經營鐘錶店的社區總幹事龔德祥,他家就是居民最常聚會閒話家常的地方,鄰居常在此分享美食,交換彼此的手路菜或特製的食材。在社區好友們的鼓勵下,龔德祥在106年召集了熱心的婆婆媽媽一同籌備據點。
 
  成立之初,理事長周黃俊宇與總幹事龔德祥親自帶志工們,走遍整個安宜里,挨家挨戶關懷訪視全里滿65歲長輩,社區里民更齊心支持,共同促成據點的成立。據點裡,志工用心烹煮色香味俱全的營養午餐,在中午時間一起用餐互相交流,增進彼此感情,讓共食成為據點的特色之一。
 
  此外多才多藝的總幹事龔德祥,常點石成金研發生活創意與具巧思課程教材,給予長輩豐富多元化的課程,例如隨手可得的鋁罐經由巧手改造變成響鈴樂器,二個鋁罐變成小孩喜愛的ㄅㄨㄅㄨ車,5個鋁罐變身火車,一個奶粉罐加一支回收的旗桿又變成一個好玩又可健身的槌球組,據點長輩現在都很期待每週一的到來,來據點不僅可以健身學才藝,回去又可與兒孫輩分享自己做的作品,增進祖孫情感。
 
  社會局姚雨靜局長表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經過大家的努力,目前高雄市共有254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長輩在據點裡互相交流敘舊,提供學習才藝、運動的機會,也讓大家過得很健康、增添生活樂趣,落實在地老化與老人的照顧服務工作一直是高雄重要的社會福利政策,藉由社區支持系統讓長輩能獲得照顧,讓長輩感受到參與據點是件幸福的事,也間接讓負擔照顧的家屬有喘息的空間,歡迎社區夥伴能夠一起加入關懷長輩的行列!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電洽長青綜合服務中心07-7710055轉教保課詢問。